首页 > > 183

甘肅省引進億利資源投資沙漠生態產業

2015-11-26
来源:國際在線

   甘肅省引進億利資源投資沙漠生態產業實施精準扶貧

 
 
  甘肅省武威市沙漠生態產業扶貧項目簽約現場
 
  10月21日,甘肅省武威市沙漠生態產業扶貧項目在蘭州成功簽約,“全球治沙領導者”億利資源集團將在武威市民勤縣、涼州區、古浪縣等地投資150億元發展沙漠生態產業,實施精準扶貧。
 
  甘肅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三運,省委副書記、省長劉偉平,中紀委駐國家林業局紀檢組組長陳述賢,省委副書記歐陽堅,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李建華出席簽約儀式。副省長郝遠,全國政協常委、億利資源集團董事長王文彪在儀式上致辭。
 
  在簽約儀式前,省委書記王三運、省長劉偉平分別會見了億利資源集團董事長王文彪。
 
  王三運對億利資源集團在治理沙漠、發展沙漠生態產業和推進精準扶貧中的巨大貢獻給予充分肯定,高度贊賞億利資源集團近30年堅守沙漠事業的“大境界、大手筆、大貢獻”。王三運指出,甘肅省目前正處于大發展階段,但土地沙漠化、荒漠化,以及由此產生的貧困問題成為“攔路虎”,特別希望億利集團這樣的大企業到甘肅治沙扶貧。
 
  劉偉平表示,希望億利資源集團將生態建設修復等領域的優勢與甘肅的現實需求緊密結合起來,總結、運用好河西地區發展沙產業的經驗,推動合作項目盡早落地見效,并進一步拓寬合作領域,共同努力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作出貢獻。
 
  王文彪說,當前,我國正在全力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甘肅省也正在搶抓機遇,積極打造縱深1600公里的絲綢之路經濟帶“黃金段、大通道”。但是我們也清楚地看到,土地沙漠化、荒漠化,以及由此產生的貧困問題也成為“攔路虎”。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在甘肅考察時曾鄭重要求,“確保民勤不能成為第二個羅布泊”。通過近30年的治沙實踐看,哪里有沙漠,哪里就有貧困;哪里治好了沙漠,哪里就能減貧。據了解,甘肅的土地荒漠化率也達到45%。王三運書記指出,“貧困面積大、貧困人口多、貧困程度深”,是甘肅省現階段最基本的省情。我深有同感,造成這一問題的直接原因應該是土地沙漠化、荒漠化。
 
  王文彪說,在甘肅省委、省政府和國家林業局的大力支持下,武威市人民政府和億利資源集團就武威騰格里沙漠投資建設沙漠生態產業扶貧項目基地,就是為了更好地參與甘肅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黃金段、大通道,更好地落實省委、省政府“五個最大”的發展戰略。我們一定會依托近30年來在庫布其積淀的治沙技術、工藝和模式,組建優秀的團隊,堅持技術創新,堅持經濟效益、生態效益與社會效益“三個效益”并重發展,讓甘肅民勤、涼州、古浪三地的沙漠綠起來,讓河西走廊的百姓富起來,讓沙漠的綠色能源亮起來。
 
  據了解,億利資源集團甘肅武威沙漠生態產業扶貧項目的實施,將對鞏固擴大石羊河流域重點治理成果,大規模治理沙漠,加快建設中國西部生態安全屏障,著力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具有重大意義。合作雙方表示,該項目與精準扶貧、綠色產業發展相結合,必將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發展樹立標桿、發揮極強的示范意義。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