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中國對非投資減少40%

2015-11-26
来源:參考消息

   美媒:中國不會放棄非洲

 
 
  中國與非洲的接觸日益增多使得非洲民眾對中國的看法最為積極。
 
  參考消息網11月26日報道 美媒稱,中國商務部近日公開承認今年上半年中國對非洲投資下降40%,這一消息引起轟動。有人認為投資的大幅下降顯示了中國經濟增速放緩產生的更廣泛影響,另一些人則認為這與北京改變海外投資策略有關。
 
  據美國之音電臺網站11月26日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于12月4日至5日在約翰內斯堡舉辦的中非合作論壇上發表講話,或許會澄清北京的海外投資策略是否改變。
 
  也有分析人士提出,西方國家和企業是否能趁機奪回近年來被北京搶走的一些非洲市場。
 
  倫敦的咨詢公司“全球建筑觀察”主管格拉漢姆·羅賓遜說:“中國的需求在變化。過去中國更關心對自然資源的投資,但現在中國想投資于科技創新和成熟市場,不是中國的海外直接投資放緩了。”
 
  有分析人士說,對非投資的大幅下降反映了中國經濟增速緩慢帶來的更為廣泛的影響。很簡單的事實就是中國對包括非洲礦產在內的自然資源的需求遠不如前了。
 
  中非研究所(China-Africa Research Institute)主任、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國際政治經濟學教授伯黛博拉-布勞提根說:“中國的外國直接投資下降是因為它主要的對外投資領域是礦產和原油(42.96, -0.08, -0.19%),這些商品的價格大幅度下降了。也就是說等到礦產、石油的價格升上來并且可以在此進行投資時,外國直接投資才會上升”。
 
  報道稱,在新的“五年計劃”里,中國采用了不同的發展戰略,更加專注于服務業,減少對消耗大量資源并且引起大量碳排放的重工業的依賴。
 
  商業咨詢師羅伯特-勞倫斯-庫恩對這一變化的情勢解釋說:“目前的一些趨勢不利于中國企業將非洲作為投資目的地,但中國不會放棄非洲,會繼續支持對非洲國家的投資項目。”
 
  庫恩表示,中國很在意非洲國家作為聯合國[微博]成員國的政治影響以及中國同非洲50年之久的關系。
 
  墨爾本應用經濟與社會研究學院研究員勞倫-約翰斯頓說:“大規模投資,特別是對基礎設施和礦產資源的投資本身就是有起伏的。今年一些投資決策可能也已經被推遲,直到在中非論壇上大家開個跨地區、面對面的會議之后再決定。”
 
  約翰斯頓表示中國對自然資源需求的轉變不僅是發生在中非二者之間的情況,這樣的情況也發生在全球大宗商品交易中,并影響了包括澳大利亞在內的許多經濟體。
 
  報道稱,隨著中國領導人成功與歐洲和拉丁美洲達成合作項目,一個新的趨勢開始顯現。中國企業也正對諸如美國高速鐵路這樣的大宗項目虎視眈眈。金磚銀行以及北京起關鍵作用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建立也為中國企業打開了新的大門。
 
  這一趨勢在24日中國總理李克強在蘇州參加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發表的講話中可見一斑。
 
  據中國官方媒體報道,李克強表示,中國已經準備好為這些國家提供更為靈活的投資條件升級他們的基礎設施,只要這些國家使用中國的設備和產品。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