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习近平将主持中非合作论坛 王毅:中非共逐梦想

2015-11-26
来源:中新社

  第十五届蓝厅论坛26日在北京举行。论坛聚焦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主持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出席26日的论坛并作主旨演讲说,此次峰会是中非关系史上一个重要时刻,对中非关系的发展具有承前启後的里程碑意义。

  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将於12月4日至5日在南非举行。习近平将同南非总统祖马共同主持峰会,非洲各国的元首、政府首脑和代表以及非盟委员会主席将共同出席。今年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5周年,这一峰会也将首次在非洲大陆举办。

  王毅从三个方面阐明了此次峰会的意义:这是非洲国家的普遍期待,也是中非关系发展的现实需要,还是巩固发展中国家团结的应有之意。近年来,非洲形势总体稳定,经济发展呈现良好势头,而中国有一大批优势产业、产能需要走向海外。双方务实合作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和积累,正进入一个需要提质增效、全面深化的新阶段。中非同属发展中国家,加强中非合作不仅有利於促进中非各自的发展,同样也有利於加强南南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利益,推动世界格局向更加均衡和合理的方向发展。

  王毅指出,此次峰会的主题是“中非携手并进: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共同的事业和追求把我们紧紧地连在一起。中非合作互利而全面。中方从不以单方的获利为目标,而是致力於实现非洲的自主可持续发展。中方在帮助非洲发展经济的同时,也重视为非洲持久发展创造和平稳定的环境。

  官方预测称,未来5年,中国预计将进口10万亿美元以上的商品,对外投资将超过5000亿美元,旅游等出境人数将超过5亿人次。王毅表示,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对非洲和世界都将是新的重大机遇。

  王毅强调,中国在发展经验和生产要素方面的相对优势,与非洲在自然人力资源和市场方面的比较优势结合起来,将形成巨大合力,产生“1+1>2”的强大效应。中非双方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在共同发展的伟大征程中携手同行,共创繁荣、富强、文明、进步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