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穀歌列出受被遺忘權影響最大的網站

2015-11-26
来源:网易科技

  網易科技訊 11月26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Alphabet 旗下穀歌周三表示,為了遵守歐洲有關“被遺忘權”的裁決,該公司已經評估了120多萬個網頁,並將其中42%從其搜索結果中移除。就移除網頁的數量而言,Facebook網站受到的影響最大。

  2014年5月,歐盟法院做出裁決,如果穀歌搜索引擎的搜索結果鏈接到個人在網絡上的信息,該人可以要求穀歌移除這些鏈接。根據這一裁決,個人可以要求穀歌在有關自己名字的搜索結果中,移除與新聞報道、法院判決和其他文件的鏈接。

  穀歌在遵守這一裁決的同時,也沒有放棄上訴。歐盟法院出人意料地做出這一判決,引發了有關隱私和言論自由之間如何取得平衡的辯論。

  穀歌周三發布透明度報告,更新了根據歐盟法院裁決而移除搜索結果的數據,並列出了受影響最大的10個網站的名單。穀歌稱,在個人提出移除搜索結果的所有請求中,這些網站占了9%,其中Facebook受影響最大,其它則包括Twitter、Google+和YouTube等社交網站。

  穀歌在其透明度報告中表示,自從2014年5月開始接受從其搜索結果中移除鏈接的請求後,該公司已經收到了超過348000個請求,其中某些請求涉及多個鏈接。在這些請求中,也包括政府請求移除一些內容。

  這一公開凸顯了歐盟法院裁決的一個奇怪之處:搜索引擎自身是移除鏈接請求的仲裁者。穀歌提供了近二十幾例子,表明它在做出是否移除鏈接的決定時非常謹慎。

  穀歌在其透明度報告中,沒有解釋為什么它會移除一些鏈接而保留其它一些鏈接。但它列舉了一些實例,表明它在評估每項請求時,會考慮提出請求的人是公共人物還是非公共人物,涉及的人物是犯罪分子還是未成年人,以及尷尬事件是發生在私人還是工作場合等。

  在一個實例中,穀歌移除了一個有關未成年人犯罪的鏈接,然後不得不移除第二個鏈接,該鏈接指向有關穀歌移除第一個鏈接的新聞報道。在其他實例中,穀歌表示,它拒絕了某個政治人物要求移除一個鏈接的請求,該鏈接指向的新聞報道了一項發生於10年前的刑事犯罪。但它移除了一個鏈接,該鏈接有關某位教師多年前犯有某項輕罪。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