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美國防部:明年1月或再派軍艦赴南海

2015-12-15
来源:環球時報

  10月份“闖南海”的美軍拉森號導彈驅逐艦

  【環球網報道 記者 韓梅】10月軍艦闖南海,11月轟炸機飛近南海,美國軍方針對南海地區的行動愈發“隨心所欲”。然而,昨日來自美國國防部的官員突然表示,今年內或不再派軍艦前往南海巡航。但此次突發“善心”并不意味著美國放棄了其對“航行自由”的篤信,因為美國國防部官員同樣表示,再次赴南海可能安排在明年1月進行。而這前后不過差了十幾天的距離。

  英國路透社12月14日報道稱,三名美國國防部官員表示,美國在今年內或不再派遣軍艦前往中國南海島礁12海里內航行。同時,有官員表示,下一次美國海軍赴南海或將在明年1月進行。

  據報道,美國國防部的官員們表示,美國海軍指揮官們曾希望能于12月初在南海進行另一次“航行自由”行動,以作為例行航行任務的一部分。而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國官員稱,在美國總統奧巴馬對該問題同中國引發關系緊張升級的危險信號進行權衡后,特別是目前美國集中精力打擊“伊斯蘭國”(IS)之際,奧巴馬并不支持進行另一次航行行動。

  但這并不可以理解為美國將就此罷手。報道稱,有官員表示,下一次美國海軍巡航將可能在明年1月進行,而這將是第2次對中國在該地區主權聲明的“直接挑戰”。

  報道稱,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比爾·烏爾班( Bill Urban)則拒絕對美國海軍的未來計劃進行評論,他表示,“正如國防部長卡特所言,美國將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進行飛越、航行或執行行動”。

  美軍的B-52轟炸機

  10月,美國“拉森”號驅逐艦擅闖南海;11月,美國再行挑釁行為,兩架B-52轟炸機飛近南海,并揚言要踐行其“航行自由”的主張,再次前往南海進行活動。美國的單方面的玩火行為一度將兩國關系推至緊張爆點,美國駐中國大使也因此被中方召見要求作出解釋。中國外交部曾就美國軍艦擅闖南海行為作出回應稱,中方一向尊重和維護各國依國際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事實上,中方比任何國家包括某些域外國家都關心南海的航行安全與自由。但商業航行和軍事活動不是一回事,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國家以航行和飛越自由為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中方堅定維護自己的領土主權、安全及合法、正當的海洋權益。對于任何國家的蓄意挑釁,中方都會堅決予以應對。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