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沙特反恐聯盟或終變身「軍事聯盟」

2015-12-16
来源:香港商報

   沙特國防大臣薩勒曼昨日宣布,為推進反恐作戰,伊斯蘭教徒較多的34個國家已組成反恐聯盟。聯盟總部位於沙特首都利雅得。他表示:「聯盟不會聯合進行軍事動員,以各國間的反恐對策協調及合作為目的。」但有專家認為,34國中可能會有部分國家開展軍事行動,最終可能成為「軍事聯盟」。

 
  聯盟覆蓋亞非多國伊朗除外
 
  該聯盟成員國範圍已擴展至南亞、東南亞和非洲。根據聲明,埃及、卡塔爾、阿聯酋、土耳其、馬來西亞、巴基斯坦等穆斯林占人口比重較高的國家都加入了這個聯盟。而聯盟以沙特為首,聯合行動中心設在利雅德,以協調和支持軍事行動。不過,該聯盟成員國名單中不包括伊斯蘭大國,也是沙特「宿敵」的伊朗。聯合聲明還稱,其宗旨是有責任保護伊斯蘭國家免受任何恐怖組織荼毒,無論是什麼恐怖組織,屬於什麼宗派。薩勒曼表示,聯盟將協調行動,打擊在伊拉克、敘利亞、利比亞、埃及和阿富汗的恐怖分子,但未具體提及將如何開展軍事行動。
 
  將與歐美合作加大反恐力度
 
  由於美國呼吁海灣國家以更大力度支持打擊「伊斯蘭國」(IS)武裝的行動,薩勒曼還宣布將與歐美各國合作。美國總統奧巴馬14日表示將派防長卡特前往中東以敦促相關國家進一步作出貢獻。這一反恐聯盟的組成可能是與美國合作的產物。薩勒曼強調:「不僅是針對IS,亦為對抗在巴基斯坦、馬里等地活動的所有恐怖組織組成了聯盟。」目前,幾個活躍的軍事聯盟正對敘利亞和伊拉克境內的IS等恐怖組織進行打擊。其中,美國主導的國際聯盟已經獲得了至少65個國家的支持。然而,從各種媒體的報道中可以看出,這里面真正作出貢獻的國家不到十幾個,大部分空襲都由美國戰機完成。
 
  奧巴馬為自身反恐戰略背書
 
  另一方面,奧巴馬14日在五角大樓表示,剛剛過去的11月是美國對IS空襲次數最多的一個月。在美國的持續壓力下,IS在伊拉克和敘利亞境內的控制範圍正不斷縮小,并呈現出且戰且退的態勢。同時,該組織內部也出現松動,曾發生過成員變節、逃跑的情況。奧巴馬表示,美國對IS領導層釋放出的信號非常簡單,即「你就是下一個」。有輿論認為,奧巴馬的講話實際上是在為自己制訂的反恐戰略背書,并表明美國未來將繼續堅持這一戰略。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