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空气变差令患癌风险增加

2015-12-1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市民一般认为戒烟、戒酒便能避免癌症,但随着社会变迁,本港癌症风险因素已有所转变,令患癌人数持续上升。

  香港防癌会指,近年港人生育率下降,令女性乳癌及妇科癌症个案增加,空气质素日益变差亦令非吸烟相关的肺癌增加,推算癌症新例数字或从现时的每年二万八千宗,增至十年後的三万五千宗,增幅惊人。

  香港防癌会早前获世卫辖下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等邀请,将世界各地癌症数据翻译成中文,并且正式发布推出《癌症图谱》第二版(中文版),以助世界各地的专家及公众制定长远的抗癌规划。

  

  癌症细胞(设计图片)

       華科學家發現霧霾致病機理 超細顆粒物誘導氣道炎癥
 
       新華社昨日撰文透露,中國科學家發現霧霾致病機理,細胞「自噬」顆粒物。研究人員發現,只有頭發絲1/500到1/100大小的超細顆粒物能被內吞進入人體的氣道上皮細胞,在細胞內沉積形成黑暗顆粒,繼而誘發氣道炎癥反應和粘液高分泌,最終引發慢性呼吸道疾病,如哮喘、慢阻肺和肺癌等。
 
 
  已在核心期刊發表
 
  大氣顆粒物(PM)暴露可增加哮喘、慢阻肺和肺癌等呼吸道疾病的發病率和病死率,但其致病機理卻一直不清楚。中國科學家經過長期研究,首次闡明了超細顆粒物誘導氣道炎癥和粘液高分泌的一種新機制。目前,這一成果已在國際權威的細胞生物學專業期刊——《自噬》雜誌在線發表。
 
  有毒物質難被降解
 
  來自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二院-浙江大學呼吸疾病研究所、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的課題組研究人員不久前通過高倍電子顯微鏡觀察發現,只有頭發絲1/55到1/100大小的超細顆粒物能被內吞進入人體的氣道上皮細胞,在細胞內沉積形成黑暗顆粒,繼而誘發炎癥反應和粘液高分泌。細胞會試圖通過「自噬」包裹住這些黑暗顆粒并降解這些侵入的超細顆粒、無用蛋白質等。然而,由於這些超細顆粒含有大量無機碳、重金屬等有毒物質,很難被細胞自噬降解,進而導致了氣道炎癥和粘液的大量分泌,最終引發慢性呼吸道疾病。這也是科學家們在全球範圍內首次證實細胞自噬行為與霧霾導致的氣道疾病之間的關系。
 
  防治要阻細胞自噬
 
  「反向推導,如果能夠阻斷細胞的自噬過程,就能有效降低氣道疾病反應。」課題組負責人、浙江大學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長沈華浩教授說,如果結果成立,可望為因霧霾導致的相關呼吸疾病提供全新的治療突破點。目前,研究人員已在小鼠等小動物模型中,通過阻斷細胞自噬行為,成功論證了這一理論。據百度百科,「自噬」是由Ashford和Porter在1962年發現細胞內有「自己吃自己」的現象后提出的,是指從粗面內質網的無核糖體附著區脫落的雙層膜包裹部分胞質和細胞內需降解的細胞器、蛋白質等成分形成自噬體,并與溶霉體融合形成自噬溶霉體,降解其所包裹的內容物,以實現細胞本身的代謝需要和某些細胞器的更新。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