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聯合國首次“海選”秘書長

2015-12-17
来源:新京報

  2006年12月14日,美國紐約,聯合國候任秘書長潘基文在第61屆聯合國大會全體會議上宣誓就職,他從2007年1月1日起行使聯合國秘書長職權。 圖/CFP

  原標題:聯合國首次“海選”秘書長女性優先?

  15日正式啟動下任秘書長遴選程序,許多會員國呼籲,聯合國應有一位女性秘書長

  聯合國15日正式啟動遴選下任秘書長的程序,邀請全部193個會員國提名候選人。這是聯合國70年曆史上首次以公開競爭方式遴選秘書長,並鼓勵各國提名女性候選人。

  首次以公開競爭方式遴選

  當天,聯合國大會主席莫恩斯·呂克托夫特和安理會本月輪值主席、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薩曼莎·鮑爾向各會員國散發一封公開信,啟動征求、遴選和任命下任聯合國秘書長的程序。

  “這打響了(遴選)下一任秘書長的發令槍。”英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馬修·裏克羅夫特說。

  法新社評述,這是聯合國70年曆史上首次以公開競爭方式遴選秘書長。這以前,通常由安理會15個理事國閉門討論一份不公開的名單,選出一名候選人並提交聯合國大會表決。其間,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擁有否決權。而且,習慣上,候選人實行區域平衡,由各大洲輪流推選。不過,這種方式被指缺乏透明度。

  作為改革,聯大今年9月通過了一份涉及遴選秘書長事宜的決議,取消了遴選過程中的某些不公開做法,采取類似散發公開信、邀請所有會員國加入相關討論、允許候選人“自薦”等。

  不過,按照美聯社的說法,新改革沒有影響遴選過程的核心部分,即仍由安理會15個理事國私下商議並向聯合國大會提交候選人名單。

  根據15日散發的公開信,聯合國各會員國應以信函形式把候選人提交聯大主席和安理會主席,二者將根據進展向會員國散發候選人名單,並給候選人安排“面試”機會。這意味著,自明年開始,候選人名單將被定期分享給所有會員國,各國均有機會公開“面試”候選人。

  強烈鼓勵各國提名女性候選人

  聯合國現任秘書長潘基文定於2016年年底結束任期,下一任秘書長應於2017年1月1日上任,一屆任期5年。

  公開信說,“早提交候選人將有助於安理會商議”。一些聯合國官員說,希望明年3月前能完成候選人名單。

  呂克托夫特說,爭取明年3月底或4月初開始安排候選人“面試”,最終7月底之前安理會開始遴選進程。

  “我們邀請(各國)提出被證實具備領導和管理才能、在國際關系方面經驗廣泛、具備強大的外交、溝通、多語言技能的候選人,”公開信說。信中強烈鼓勵各國提名女性候選人,“相信有必要確保女性和男性……機會平等,鼓勵會員國考慮提名女性以及男性作為候選人”。

  聯合國成立70年來,曆任8任秘書長,均為男性。許多會員國呼籲,聯合國應有一位女性秘書長。

  另外,按照地區輪換的共識,下一任秘書長應來自東歐。不過,公開信中,對候選人來自何地區未作硬性規定。

  按照呂克托夫特的說法,某一會員國可單獨或幾個會員國共同提名候選人,而且某個國家提名的候選人不必是本國公民。

  他說,現階段,已收到兩份正式的候選人推介,分別是克羅地亞女外長韋斯娜·普希奇和聯大前主席、馬其頓前外長斯爾詹·克裏姆。

  法新社報道,其他潛在人選包括: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伊琳娜·博科娃和歐盟委員會副主席克裏斯塔利娜·格奧爾基耶娃,這兩名女性均來自保加利亞;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署長、新西蘭前女總理海倫·克拉克;智利前女總統米歇爾·巴切萊特。

  李良勇(新華社專稿)

  ■ 遴選程序

  ●15日,聯大主席呂克托夫特與安理會本月輪值主席鮑爾共同簽署公開信,並散發給聯合國會員國,正式啟動征求、遴選和任命下任聯合國秘書長的程序。

  ●會員國以信函形式將候選人提交聯大主席和安理會主席,二者會根據進展向會員國散發候選人名單,並向其提供非正式對話或會面機會。

  ●安理會將於明年7月底前開始其遴選進程,並將及時向聯大推薦人選。根據《聯合國憲章》,聯合國秘書長必須首先由安理會推薦,然後由聯合國大會任命。

  ●聯合國現任秘書長潘基文定於2016年年底結束任期,下一任秘書長應於2017年1月1日上任,一屆任期5年。(據新華社)

  大國暗戰下任人選

  有“世界總統”之稱的聯合國秘書長5年一個任期,下一任秘書長產生的過程中是否仍然牽涉大國之間的博弈?最有可能的人選會是誰?

  “肯定會涉及大國博弈”

  根據聯合國相關規則,參選人要在聯合國秘書長的競選中勝出必須通過三關:在聯合國安理會中獲得至少9國支持;常任理事國都不反對;聯合國大會至少獲半數通過。這三關中,最難的是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都不投反對票。

  外交學院外交系副教授牛仲君告訴南都:“秘書長人選肯定會涉及大國博弈,由於五常有否決權,因此秘書長必須獲得五常的支持,然後再選票數最多的,作為聯合國來說,當然希望秘書長既能獲得大國支持,又能熟悉聯合國事務,能夠加強聯合國的影響力。”

  “對大國來說,既希望秘書長來自本國親近的國家,又希望通過秘書長來貫徹本國的外交政策,因此曆史上秘書長改選一直爭奪激烈。”牛仲君表示,“1981年的秘書長改選(當時奧地利人瓦爾德海姆已連任兩屆),中美各使用了16次否決權,拖到第二年1月才選出,1996年的改選,加利只是因為美國一國的反對而沒能當選。”

  牛仲君指出,候選人首先需要本國政府的大力支持,調動很多外交資源,還要獲得至少一兩個常任理事國的主要支持,並且其他常任也不反對,這背後還有利益交換,最好還要有能力和影響力,在安理會投票時票最多,因此很複雜。

  東歐人選會致大國分歧?

  瓦爾德海姆落選後,聯合國秘書長的人選產生形成了一個慣例:根據地區輪換(各大洲人選輪流擔任)。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刁大明指出,按照地區輪換的老規矩,輪到東歐地區了,“因為這個地區從來沒有出過聯合國秘書長。”不過刁大明指出,東歐基本上是俄羅斯和西方的夾縫,估計會有各種問題。

  牛仲君也持類似看法,“如果候選人真來自東歐,那美英法和俄羅斯、中國的博弈會很激烈。東歐的國家分屬北約國家、歐盟國家和獨聯體國家,立場差別很大(親俄、親歐、親美),會造成大國的分歧。”

  “雖然曆任秘書長沒有來自東歐的,但是有3個來自歐洲。美洲只出現過一個。”牛仲君告訴南都,“我個人並不完全看好候選人來自東歐,也可能來自南美的,這取決於美俄關系,大國如何博弈,因此現在預測還為時過早。現在還只是處在候選人推薦階段,還不知道大國,特別是美國、中國和俄羅斯的態度。”

  會是博科娃?

  牛仲君表示,聯合國當然希望選一個女性,畢竟兩性平等是聯合國追求的目標。“從體力和能力方面,女性都沒有問題。從我個人的角度,感覺如果教科文組織總幹事博科娃參加競選會有希望,她來自東歐,熟悉聯合國事務,有國際組織經驗,但是能否參與競選還要看本國政府的支持和大國博弈,因此現在預測誰都還為時過早。”

  刁大明也認為,博科娃值得關注。“她來自保加利亞,在美國和俄羅斯都學習過,也許比較完美。不過競爭還未真正啟動,有待觀察。” (南方都市報)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