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反对派阻二读版权修例

2015-12-1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冯仁乐报道:立法会昨日举行大会,反对派为阻碍《2014年版权(修订)条例草案》恢复二读,全日共21次响钟点算法定人数,耗费逾4小时,令6项口头质询直至晚上7时仍未完结。法案更未能於会议结束前恢复二读,需今早再续。对於拉布议员的恶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表示,相信大家有目共睹,他指本港的版权条例已经落后多时,经过多年的谘询,因应网民的意见,得出6大豁免,强调共识得来不易,希望大家理性讨论。全日21次点人数浪费4小时上周三反对派议员以不断点人数的「拉布」策略导致立法会流会,令3条口头质询无法完成,亦令《2014年版权(修订)条例》延至昨日。反对派昨早更继续重施故技,全日共点21次人数,花耗超过4小时,令会议直至晚上8时结束前仍未展开恢复二读,令议案需要今早9时再续。

  苏锦梁会后表示,本港的版权条例已经落后多时,经过多年的谘询,版权修订条例草案已回应网民、网络商和版权持有人的部分诉求,希望大家理性讨论。他更指出,草案为网民带来更多保障,版权持有人针对的是大规模侵权行为,并非要与网民对立;呼吁议员反对人民力量计划提出的终止待续议案。他指条例由2006年讨论至今达至共识得来不易,强调政府会在下轮谘询处理未回应的诉求,亦可在下届立法会有共识时推出建议。

  蒋丽芸吁曾钰成剪「打钟」

  昨日会议甫开始,立法会内务委员会主席梁君彦就引用《议事规则》第23条(2)及(3)提出议案,把上周未完成的3项质询移至今次会议继续,惟至下午1时许议案仍未完成讨论,会议进度缓慢。最终该动议在地区组别获16票赞成、10票反对,功能组别8票赞成、17票反对下,未能获两组议员过半数支持而被否决,即大会昨日只可提六条质询。

  质询期间,3名激进反对派几乎每隔10分钟「响钟」一次,直至晚上7时才完成质询。多名建制派议员炮轰「拉布」行为。民建联蒋丽芸狠批拉布议员招数层出不穷,又以「放火」比喻点人数,「有时救火救唔切,你抅放火放得快」。蒋丽芸又指,要议员坐会议厅开会以避免流会,如「精神病医生坐濚度听精神病人讲澫,听到黐线」,更呼吁曾钰成「既然剪(布)得多次发言,多次『打钟』亦应剪得」。

  刘慧卿遭示威者围攻指骂

  人民力量陈志全就死撑指,如会议厅内有35名议员,根本无法要求点算法定人数,又重申将会就《版权(修订)条例》提出中止待续议案,惟民建联立法会议员李慧攌反驳指,版权条例的审议已用了7年时间,条例需要适时修订,以进一步推动创意产业,民建联不会支持泛民提出中止待续议案。

  另外,因应示威区上周有垃圾桶被纵火爆炸,立法会要求警方在示威区戒备,多部警车在外围候命。及至傍晚,数百名网民响应「键盘战线」号召於立法会示威区聚集,民主党立法会议员刘慧卿及黄碧云晚上到示威区与示威者会面,即刻遭到指骂及围攻。刘在台呼吁示威者理性,希望大家能保持沟通,又指示威者若不让她说话,不会勉强,但重申民主党要求通过三项修订或收回草案,否则将投下反对票。

  警拘一身怀危险化学品汉

  然而多名示威者仍然情绪激动,不断叫嚣直斥「民主党,卖香港」,并要求民主党参与拉布,阻止通过版权修订条例。两人离开时亦遭到包围指骂,最后虽在几十名保安人员护送下,返回立法会大楼。另一方面,警方人员下午在立法会附近的海富中心拘捕一名身怀1公斤危险化学品氯酸钾的男子,晚上10时半带返中区警署扣查,案件交由中区警区重案组跟进。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