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潘基文吁投入更多政治力量解决地区冲突

2015-12-17
来源:新华社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6日呼吁国际社会投入更多政治力量,解决当前叙利亚、布隆迪、利比亚、也门、南苏丹等国的冲突问题。

  潘基文当天在联合国总部举行年终记者会时说,国际社会必须投入更多政治力量,以预防并解决各类冲突。当前,利比亚各方正努力达成和平协议;也门和谈在瑞士举行;叙利亚国际支持小组会议18日将在纽约举行。

  他指出,近日布隆迪暴力升级,处於内战边缘,一旦局势失控将危及整个地区。他的特别顾问贝努马尔即将前往该地区,与布隆迪政府、非盟及地区国家进行磋商。潘基文呼吁布隆迪各方遵守法制,维护人权,呼吁当局创造展开包容性对话的有利环境。

  潘基文说,他对巴以局势未出现进展深表担忧,呼吁双方领导人展示政治决心,解决未决问题,给人民带来希望。他重申,以色列修建定居点违反国际法。

  潘基文呼吁国际社会为全球人道主义需求慷慨解囊。他说,明年联合国开展人道主义援助预计需要200亿美元,是10年前的5倍,但目前仍有100多亿美元的资金缺口。

  就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潘基文呼吁有关国家展开密切协调与合作,统一目标。如果存在分歧,应首先缓和关系,再共同展开反恐努力。他说,安理会将於17日就切断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资金流问题举行会议,这将是打击恐怖主义的有效方式。

  就难民问题,潘基文说,联合国将与各国密切磋商。2016年,在英国、瑞士、土耳其、联合国总部将先後举办有关难民问题的高级别会议,力求在全球层面应对这一问题。

  关於他本人计划访问朝鲜一事,潘基文说,正与朝方磋商,希望能尽快找到双方方便的时间以实现访朝计划。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