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3

关于知识分子最后的演讲之书

2015-12-17
来源:凤凰读书

《生命中最简单又最困难的事》/北京时代华文书局/2016-1

【媒体读者评价】

 
你可以把它当作是对知识分子的最后演讲。

——《时代杂志》

该书让我们看到了力量、良善和宽容,而这些品质,是那位头脑王国的主宰(思维定势)永远都无法打败的。

——《纽约时报》

非常喜欢的一段演讲,可能很多人都看过:美国作家大卫•福斯特•华莱士2005年在某大学的毕业演说,关于如何摆脱生命中循环的无聊,获得内心自由。前几天读他的传记《每个爱情故事都是鬼故事》,重温视频,依然感动。

——蒋方舟

很久没有这么让人醍醐灌顶的时候了。近一年以来,除了无意读到梁启超先生的《论成败》短文,就是因缘际会看到演讲视频。随即就入手了英文的原版书,现在是枕边读物,真心喜欢!

——豆瓣读者 普桐

华莱士想要说的是,人生是一种私人的体验。不管别人或者社会如何评价你,你的生活永远是你个人的。你可以选择去懵懵懂懂地随波逐流;也可以选择兢兢业业地逆流而上,但这些都不是重点。重点不在于选择了什么,而在于你一定要去选择,因为你的人生只有你自己才能知道,不管是否精彩,是否有遗憾,也都是你自己去真正地活了,去体验了,人生才有意义。

——知乎网友 聿人

【作者简介】

大卫•福斯特•华莱士(David Foster Wallace,1962-2008),美国最好的当代作家之一,与乔纳森•弗兰茨并称为美国当代文学“双璧”。

24岁时华莱士的过人天赋即得以展现,英语文学专业毕业论文也是他的第一部小说——《系统的笤帚》(The Broom of the System),让华莱士初现文坛即大放光彩。1993年凭借《无尽的玩笑》(Infinite Jest)获得麦克阿瑟基金(Mac Arthur Foundation)奖励,2005年《无尽的玩笑》被《时代杂志》评选为“1923年以来世界百部最佳英语长篇小说之一”,与詹姆士•乔伊斯的《尤利西斯》、威廉•加迪斯的《承认》和托马斯•品钦的《万有引力之虹》等相提并论。

在作品广受赞誉的同时,华莱士也饱受抑郁症折磨。2008年,华莱士在加州的家中上吊自杀,年仅46岁。

死后留下未完成的小说手稿《苍白帝王》,经编辑整理出版后,荣获2012年普利策奖小说奖提名。

生前唯一一次公开演讲的录音也在朋友圈和互联网广泛流传,出版后引起更大关注,被《时代杂志》评为“对知识分子的最后演讲”,与乔布斯一起入选“美国最具影响力的十大毕业典礼演讲”。

【导读】

两条小鱼在水里游泳,突然碰到一条从对面游来的老鱼向他们点头问好:“早啊,小伙子们。水里怎样?”

 

小鱼继续往前游了一会儿,其中一条终于忍不住了,他望着另一条,问道:“水是个什么玩意?”

这是美国作家大卫•福斯特•华莱士2005年在肯扬学院毕业典礼上的演讲,最近被整理成《生命中最简单又最困难的事》出版。

如果你以为华莱士将自己喻作“智慧老鱼”,正在向这些即将毕业“小鱼儿”传授经验的话,那就错了。华莱士是从生活中最显而易见的平常之事入手,探讨人文教育的真正价值所在。华莱士认为,人文科学教育并非知识填鸭,而是让我们“学会如何思考”。在他看来,教育的真正价值与成绩、学位完全无关,只与生命的自觉和警醒有关,自觉于什么是真实及重要的。这种自觉就隐藏于我们身边平淡无奇的生活中,但“在繁琐无聊的日常中,日复一日地保持自觉与警醒,困难得不可想象”。

这是华莱士唯一一次公开演讲。这场演讲在当时默默无闻,之后却突然逆袭,演讲录音通过邮件和博客在朋友圈不断流转,引发广泛共鸣。后来,The Glossary工作室根据录音制作了一个长约9分钟的短视频,在全球最有影响力的视频网站Youtube上,短短一周内就有超过400万人点阅。

2009年,美国小布朗出版公司将华莱士的演讲整理出版,出版后受到更大的关注。《时代杂志》认为,“你可以把它当作对知识分子最后的演讲”;《纽约时报》认为,“该书让我们看到了力量、良善和宽容,而这些品质,是那位头脑王国的主宰(思维定势)永远都无法打败的”。

2013年,美国知名媒体评选出近年来“最有影响力的十大毕业典礼演讲”,第一名是史蒂芬•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的演讲,而紧随其后的就是大卫•福斯特•华莱士的这篇演讲。

青年作家蒋方舟评价说:“非常喜欢的一段演讲,可能很多人都看过。美国作家大卫•福斯特•华莱士2005年在某大学的毕业演说,关于如何摆脱生命中循环的无聊,获得内心自由。前几天读他的传记《每个爱情故事都是鬼故事》,重温视频,依然感动。然而,华莱士自己也没有摆脱生而为人的痛苦,3年之后自杀身亡。”

其实,在很多人看来,这位天才作家的早逝让这篇演讲更加震撼:生活不会总是一帆风顺,我们要学会提醒自己走出思维定势的泥沼。同时,我们要学会给身边人更多的空间,因为我们不知道他们正在面对怎样的困苦。

[责任编辑:淇心]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