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6臺大戲薈萃保利

2015-12-2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首屆「名家名團(深圳)話劇展演季」2015年12月11日晚正式揭幕。展演季自2016年1月起至5月,6臺14場話劇劇目優秀,名家薈萃,其中包括大道文化出品陳佩斯、楊立新主演的年代喜劇《戲臺》、北京人民藝術劇院經典話劇《李白》、中國國家話劇院三臺話劇《理查三世》、《長夜》、《四世同堂》以及由林兆華導演的京味大戲《銀錠橋》。香港商報記者 若笑

  陳佩斯《戲臺》深圳首演

  《戲臺》由毓鉞編劇、陳佩斯執導并攜楊立新共同主演,是一齣發生在民國時期的年代喜劇。軍閥混戰中的某個夜晚,一個聲名顯赫的戲班狀況頻出,先是突遭演出事故,混亂中又來了黑幫劉拐子難為班主,緊接著威猛懾人的洪大帥與一個包子舖的夥計稱兄道弟闖了進來……誤會、巧合、計謀等喜劇技巧層層鋪陳,以精巧的結構全面地將亂世時期的戲班后臺展現在舞臺上,以喜劇方式向京劇致敬。此劇作為展演季的開鑼大戲,於2016年1月22日-24日上演。陳佩斯以小品揚名,不過此次他自導,并和楊立新聯手出演《戲臺》,頗有野心,「最好的喜劇就來看《戲臺》」,這齣讓人身臨民國北京的戲,「戲臺」內外,意外層出高潮迭起精彩連連。在北京已演二十多場,好評如潮,非常令人期待。

  濮存昕詮釋傲物詩仙

  「百年經典話劇」《李白》盡展詩仙風采,乘風而來,載月以歸。看濮存昕演繹李白進之不能,退之不甘,舉手盡是恃才文人,投足皆為傲物詩仙。李白作為一個家喻戶曉的歷史人物,千百年來被無數次演繹。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李白,也因此使話劇《李白》的演繹有了更多的可能。而北京人藝版的《李白》則有自己獨特的視角。作為著名編劇郭啟宏的「文人三部曲」之一,這部劇的李白一反往日大家心目中浪漫灑脫的「詩仙」形象,而是選取了李白人生的后期階段,講述他一腔報國的熱情卻深陷政治權謀后的無奈,并陷入「出世」與「入世」的兩難抉擇。3月27日-29日,北京人藝歷史大戲《李白》登陸保利劇院。

  為紀念戲劇大師莎士比亞逝世400周年,由王曉鷹執導的「中國版」話劇《理查三世》也於3月登陸。這部莎翁劇融入了大量的中國元素,是用中國化的演出方式去講述莎翁筆下的「理查三世」。王曉鷹大膽地將原著英國玫瑰戰爭時期的歷史背景移植到了中國古代:在一座冷冰冰的中國宮殿里,穿著漢服的各色人物悉數登場,他們揮舞著兵器,用中文誦詠著莎士比亞的詩篇,進行一場關於野心、慾望與權力的激烈交鋒。

  田沁鑫操刀《四世同堂》

  4月上演的話劇《長夜》匯集了兩位主演劉威和陶虹。《長夜》關注的「民工」題材,很多人初聽可能會不感興趣,但這個戲的可貴之處恰恰在於對草根人物精神皈依問題的探索猁猁一群數年前共同奮斗的工友,圍坐在嫂子的小餐館里,聊起了各自辛酸或得意的人生。他們的起點相同,卻在各自的拼搏里得到了不同的人生,慾望和執著,沉澱和巨變,每個人的心事都在這座小城里悄然發生。

  《四世同堂》被譽為「值得每一代中國人閱讀的文學經典中文小說」的原著,三部曲猶如一幅老北京風俗畫卷,既生動反映了戰爭時期眾生面貌,更飽含了對北平古都淪陷的豐富情感,成為老舍作品中觀眾認知度和情感最深切的作品。話劇《四世同堂》,由中國國家話劇院著名導演田沁鑫率諸多頂級藝術家操刀制作,老舍先生的長女舒濟和長子舒乙擔任文學顧問。大導林兆華繼續一戲一格,《銀錠橋》講述了在北京銀錠橋旁,一個普普通通辛勤開著飯館的小人物于五,為了保住自己的這份祖業,卷入了一場荒誕的騙局中,令劇中每個人的人性都經受著考驗。編劇崔釋勻表示:這部戲想說的就是在一個偽文化大行其道、屌絲逆襲被標榜成神話的社會背景下,真正的精神貴族很難有立足之地。在自我評價與社會評價之間搖擺不定,導致了大多數人的幸福感降低和焦慮。

  據了解,本次「名家名團(深圳)話劇展演季」由北京保利劇院管理有限公司、深圳保利文化廣場、深圳市保利劇院演出經營有限公司主辦,深圳市委宣傳部、深圳市文體旅游局、深圳市南山區委宣傳部(文體局)作為特別指導單位,是繼2009年「首屆深圳保利話劇節」后又一話劇盛宴,其宗旨是引進國內優秀經典話劇劇目,打造國內知名話劇展演平臺。在過去8年時間,深圳保利劇院為觀眾帶來《天下第一樓》、《茶館》、《暗戀桃花源》、《戀愛的犀牛》、《寶島一村》、《活著》、《兩隻狗的生活意見》、《男人與女人之戰爭與和平》、《風華絕代》、《四世同堂》等精品話劇,令深圳話劇市場不斷升溫,亦有越來越多觀眾成為忠實的話劇迷。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