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陳佩斯聊《戲臺》

2015-12-22
来源:香港商報

《戲台》劇照

  【香港商報網訊】著名演員陳佩斯耗時兩年打磨全新喜劇《戲臺》,在京演了25場博得滿堂彩,明年年初開始在保利院線8城巡演,深圳站安排在1月22日至24日連演三場。《戲臺》由劇作家毓鉞編劇,陳佩斯擔當導演,并攜手北京人藝國家一級演員楊立新共同主演。陳佩斯將舞臺180度大旋轉,運用「戲中戲」手法揭示神秘后臺眾生相。陳佩斯近日在深圳接受采訪,披露創作幕后故事。他慨嘆此劇是「天作之合」,而其30多年喜劇經驗的積累亦是為此而準備。香港商報記者 若笑

陳佩斯接受採訪時披露創作幕後故事

  排戲過程是「美妙的享受」

  頂著父親「喜劇大師」陳強的光環,陳佩斯早年憑藉小品在演藝界站穩腳跟。1984年央視春晚,他與朱時茂拍檔小品《吃麵條》,笑翻全國。其后《羊肉串》、《主角與配角》、《警察與小偷》、《王爺與郵差》等陳氏小品的風頭無兩,那個油嘴滑舌的小人物「陳小二」更是深入人心。之后陳佩斯與央視發生摩擦離開春晚舞臺,亦告別小品表演。但等他轉身,卻是回歸大舞臺。自2001年起,陳佩斯相繼推出《託兒》、《陽臺》、《老宅》等多部話劇,在北京收獲良好口碑和驚人票房。今年7月《戲臺》上演,更是一炮而紅,被媒體高度評價為「零瑕疵」年代大戲。談及《戲臺》,陳佩斯慨嘆這「真是一場機遇,一個巧合」。編劇毓鉞,是陳佩斯發小,「我們倆不到20歲就在一起,在話劇團,他演水兵甲,我演水兵乙」。后來毓鉞從部隊轉業去文聯,改行劇本創作。毓鉞辦公室有個戲迷,那人老講戲班子的事。所以「他懂戲班子里這些事,已經攢了一肚子了,我懂喜劇,我們倆碰上了」。《戲臺》就是描寫民國時期聞名全國的五慶班,臺前臺后一系列陰差陽錯、啼笑皆非的故事。主演楊立新對劇本也贊不絕口,他說,這是自己40年演戲生涯中遇到的最好玩的劇本,至少要演10年。

  楊立新的角色是他

  「搶」來的,原來他演的「大嗓兒」一角是陳佩斯的。有天陳佩斯和楊立新約著吃飯,「本來我請他吃飯的,結果他看了劇本,站起來把單買了,然后說,這本我要上,這個角色是我的了」。「真幸虧他還是半個內行,有京劇表演經驗」,陳佩斯說,包括戲里的京劇演員、樂師、鼓師等等,都不把自己當外人,這個戲是越排到后來越感覺到,每個人都沒有能力單獨完成這個戲,大家湊到一起,就那麼契合就那麼巧,一切都剛剛好,「看起來我是制作人,實際上很多事不是我在那兒支配,真是冥冥之中有好幾隻手在那兒扒拉著我們這一群人,原來文字上沒立起來的東西上了臺全碰出來了,讓人有一種天作之合的感覺」,陳佩斯說排這齣戲就是「一場美妙的享受」。

  「這戲肯定比我歲數大」

  陳佩斯以小品起步,堅持喜劇道路30餘年。他坦言,喜劇從一開始在藝術界不但不被看好,而是被貶,沒有一個應有的地位,「現在逐漸成為藝術的一個主流,尤其是在電影、電視和戲劇里,影響力也越來越大,這是文化界內部人士始料未及的。」他講,有些比較低級和初級的喜劇是放低自己的身份,而比較高層次的喜劇是完整的戲劇活動,這不是靠一個人、一個角色,用自己的缺陷和劣勢讓別人發笑,更不是簡單的段子合集,他本身更注重戲劇結構和人物性格的沖突。面對記者追問是否還會再演小品,陳佩斯不置可否,笑言「這不是一個好問題」。不過他說他特別珍惜,「恰恰是從小到大一點點走過來、摸索過來的,所以我特別珍視這段經歷」。陳佩斯說,小品是微型戲劇,「起步階段,當我們對大的戲劇還沒有能力駕馭的時候,我們是從微型開始做。經過了十多年之后,才有了后來戲劇上的嘗試」,從《託兒》到《陽臺》再到《戲臺》又經過十年。陳佩斯自認《戲臺》是他創作生涯中最好的一部,他說自己30多年的喜劇積累就是為《戲臺》而準備的,「這戲肯定比我歲數大」。今年7月,陳佩斯有份參與投資的北京喜劇院成立,這是國內首個以喜劇為核心定位的專業劇場。陳佩斯說自己會專注做喜劇,因為「喜劇特別簡單,它給人帶來快樂」。但喜劇仍然是一個從形式到內容,甚至輿論上,都缺乏準備的,「我也是做了大半輩子喜劇,所以就想把剩下這幾年更專一地做喜劇院這事,把這個事做得更專業一些。」至於是不是會把產業鏈擴大到電影或其他方面,陳佩斯就說,還是希望能夠抓緊時間,能夠哪怕再做一個戲。「我今年61了,真正還能工作的年景不多了,所以呢,我經常求老天爺保祐我,再給我一個機會,不敢多想,不敢多求,哪怕再給一個機會,我就很滿足了。」他說,「別太把自己當回事,有時候自己弄出來這東西啊,它比你值錢。我就出來這點東西,比我有生命力。」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