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南京大報恩寺遺址公園開園

2015-12-2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曾發掘出佛頂骨舍利的大報恩寺遺址,歷經8年修復重建16日正式開園。

  開園儀式上,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市委書記黃莉新、南京市市長繆瑞林與「大報恩寺重建第一捐贈人」的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等人士共同見證了南京又一佛教文化地的誕生。2010年底,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通過中華慈善總會向大報恩寺重建項目捐款10億元,用於大報恩寺遺址公園的建設,這是王健林個人最大的一筆捐款。談及初衷,王健林說,時下中國應該更多地回歸中國傳統文化,尤其是報恩文化、孝道文化、行善文化的傳承。他本人不是佛教信徒,金陵大報恩寺遺址公園也非寺廟,而是弘揚中華傳統文化的聖地,其中蘊含的報恩文化,提倡孝道,是中華文化的核心思想,具有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

  負責建設的南京文化投資集團董事長謝國慶介紹稱,明代大報恩寺利用宋代長干寺的地宮。如果復建琉璃塔,荷載比較高,如果開挖至少3層以上的地基,會造成文物破壞。按照文物可識別的原則,如果復建用琉璃就不容易識別。而且從今天人們的審美觀點來看,當年大報恩塔用琉璃是創新,今天也應該創新而建,用的是幕牆玻璃,在幕牆玻璃中間加了一層超白玻璃,在超白玻璃上用手工雕刻、手工上釉、燒制,然后貼片,加上燈光配合,晚上看很夢幻,可以展現五顏六色的色彩。

  據了解,2007年南京市委市政府啟動了大報恩寺項目重建工作,并開始為期四年的考古發掘。2008年在大報恩寺前身的長干寺地宮,出土了「七寶阿育王塔」等一大批國家級文物與佛教聖物,2010年「佛頂真骨」「感應舍利」「諸聖舍利」盛世重光,震驚華人世界和佛教界。大報恩寺遺址也被國家文物局專家組稱之為「規格最高、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中國古代寺廟遺址」,并被評為「2010年中國十大考古發現」。為保護遺址、傳承文化,項目調整為「大報恩寺遺址公園」,2012年正式開工建設。

  整個大報恩寺遺址公園占地面積約200畝,其中一期為大報恩寺遺址公園核心區,包括遺址保護區、大報恩寺遺址博物館、大報恩塔等,將供奉感應舍利,展示地宮出土的石函、鐵函、七寶阿育王塔、金棺銀槨等千年國寶,保護性展示千年地宮、畫廊等大報恩寺遺址。香港商報記者 戎子吟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