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3

快餐文化时代如何读“秦”史

2015-12-22
来源:凤凰读书

随着近期《芈月传》还有更早一些的《大秦帝国》等影视剧的热播,不少人开始关注先秦的历史。但春秋战国时代纷乱复杂,想要捋清楚脉络,功夫自然是少不了要下的。

翻看市面上流行的关于先秦历史的通俗读本,我把它们归纳成两类,一类是讲故事的,剧情跌宕起伏,妙趣横生,但或多或少的虚构略显得深度不足。第二类是讲道理的,行文严谨,记叙平实,将人物,局势分析的头头是道,但趣味性又有点那么逊色。

寻觅之中,《弹秦》这本书引起了我的兴趣。仅是书名,就有一些轻松,并没有先秦著作一贯的厚重。故事是以秦国为主线,剧情从秦孝公开始,一直到秦始皇统一六国结束,跨度也算很大。但不知道笔者是不是有意效仿《世说新语》,他的作品是一个又一个的小故事,每篇也就六七百字,简单明了又略带点诙谐的把一个历史事件讲述的十分清晰。在生活节奏很快的当今,人们都渐渐不愿意花时间去品读长篇大论,这样的写作形式确实有些讨巧。在内容上除了讲故事,每当叙述完一个故事之后,笔者还会对这个历史事件进行一定程度的分析,有些观点也很有独到之处,甚至会让人眼前一亮。这些观点虽然有很多的大胆的猜想,但在分析和论述的过程中又很严格的遵照《史记》《战国策》《战国纵横家书》中的文字,不得不佩服笔者的严谨。

本书分为四章,按照秦孝公、秦惠文王、秦昭襄王、秦始皇四个时代进行叙述,又把这四位国君执政时期最重要的政治助手同样设定为主角,这样就把先秦时期众多的人物很好的进行归类,在叙述的过程中并没有给人散乱的感觉。

除了这些人物、剧情上面的安排,笔者其实也想探究关于这段历史背后隐藏的真相。比如,商鞅为什么要如此严酷的执法,秦惠文王一代明君为什么非要车裂商鞅,苏秦和张仪究竟是不是同一时代的人,赵武灵王一代雄主最后为什么落得了个死于非命的下场,赵括真的只会纸上谈兵吗?白起为什么这么残忍的坑杀了45万赵军,廉颇、李牧这样伟大的将领为什么都毁于同一个人之手,嬴政的父亲到底是不是吕不韦,为什么史书上没有记载关于秦始皇任何后宫的文字,曾经辉煌的齐国为什么到最后不战而降。等等问题,笔者都一一进行研究而且给出了答案。

在整个社会都流行快餐文化的时代,本书还算是在一定程度上跟上了时代的节奏。如果你不想花太多的时间,还想对大秦帝国的崛起有一定程度上的了解,那么《弹秦》这本书是你最好的选择。

 

书籍介绍

《弹秦》一书,是以秦国为主线,讲述了从秦孝公开始讲述到秦始皇统一天下,一共一百多年的历史。书中的有众多我们耳熟能详的人物,商鞅、苏秦、张仪、庞涓、孙膑、赵武灵王、屈原、廉颇、李牧、白起、王翦、战国四大公子、李斯、吕不韦、嫪毐。又有很多流传至今的成语出自这个时代,围魏救赵、合纵连横、前倨后恭、滥竽充数、有事钟无艳无事夏迎春、胡服骑射、毛遂自荐、奇货可居。

本书一共有四章,分别按照秦孝公、秦惠文王、秦昭襄王、秦始皇四个时代进行叙述,每章分为三、四十篇,每篇又以六百字左右的篇幅精炼的讲述着一个有一个的故事,把大秦帝国描述的简洁而详尽。通过故事里面的爱情、阴谋和杀戮,作者在寻找历史后面的真相。

如果你不想花太多的时间,还想对大秦帝国的崛起有一定程度上的了解,那么《弹秦》这本书是你最好的选择。

[责任编辑:淇心]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