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3

《翁同龢日记》等稿本入藏上海图书馆

2015-12-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晚清重臣翁同龢的日记是中国近代史上最著名的日记之一。21日,翁氏后人万戈捐赠“翁氏文献”入藏仪式在上海图书馆举行,这部重要的文献与《翁氏文献丛编》手稿一起落户上海。
        翁同龢是晚清政坛的重要人物,先后担任同治、光绪两代帝师。历任户部、工部尚书、军机大臣兼总理各国事务衙门大臣。这次回归的翁氏稿本中,翁同龢日记稿本共有47册。日记起自清咸丰八年六月二十一日(1857年7月31日),止于清光绪三十年五月十四日(1904年6月27日),即他逝世前七天,持续时间长达46年之久。这些日记是研究晚清极重要的第一手历史材料。翁同龢去世后,这部手稿一直由其后人珍藏。1948年秋,为避战乱,这部日记手稿被翁氏后人翁万戈从上海带至美国。
  2000年3月24日,在上海市政府的支持下,上海图书馆获得翁万戈转让的宋刻孤本《集韵》等80种“翁氏藏书”,成为当年轰动海内外的文化事件,双方也由此建立了良好互信。翁万戈之侄翁以均作为代表在捐赠仪式上表示,上海图书馆对文献的妥善保存、规范整理,能使其藏以致用,让更多研究者接触到这些珍贵的史料。
  上海图书馆馆长吴建中表示,将加紧开展文献的整理和研究工作,与馆藏古籍中涉及到翁氏的文献一道,逐步开展专题收藏、专题研究、专题特展、专题服务,并迎合数字化新常态,提供完善的阅览和研究咨询服务,让古籍资源“活”起来,使其得以长久保存并为天下人所用,并确保在2016年向公众推出“翁氏藏品”特展。

[责任编辑:淇心]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