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3

鸡汤文、负能量段子 到底哪个有毒?

2015-12-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庭微博截图
  近日,台湾女星张庭的“鸡汤式微博”遭到专栏作家侯虹斌的痛批。“鸡汤文”引发的争议、遭到的批评越来越多,已经跟它诞生之初受到追捧有了很大的变异。这跟不少段子手或媒体营销号炮制假鸡汤有关,也跟鸡汤熬制人本身的素质有关,更跟现代社会人们对鸡汤的反思有关。与鸡汤文截然相反的负能量段子,却有越来越受欢迎的趋势。鸡汤文和负能量段子,到底哪个有毒?
  明星心灵鸡汤待遇不同 有营养是关键
  近日,台湾女星张庭的一段“鸡汤式微博”引发争议。微博发布两张照片,将两种母亲的生存状态做了对比,认为要照顾孩子所以不出去工作的母亲穿着臃肿、土气;而为了孩子出去赚钱,给孩子树立榜样的母亲,则是时髦、光鲜的。
  昨日,专栏作者侯虹斌在微博发文,大批张庭的这段“鸡汤”。在侯虹斌看来,“这段话的问题很大,大于其所能提供的营养价值。首先,它把家务劳动和养育孩子,视为轻松的、享乐的、价值低的行为。其次,中国绝大部分女性,是没有资格当全职主妇的,她们都要去上班,上完班回来还要做家务、带小孩,实际上打两份工。结果就是,事业上不容易精进,因为要分心照顾家庭,而对孩子的照顾也总留有遗憾。指责已经过劳的女性不够上进,冤死人。”
  一篇微博,何以惹得侯虹斌如此痛批?原来专栏作家更不看好的,是张庭的现实生活。侯虹斌写道,近年来,“张庭的主要人生内容是做‘阔太太’,除了‘不老容颜’外,少有能刷存在感的作品”。当初“嫁给富豪林瑞阳是‘小三’上位,之后很多公共言行也经常自己打脸”。现在张庭经营着一家淘宝店,主打产品是“活酵母面膜”。
  由此,侯虹斌进一步说明:“明星的家庭生活并不能推广给普通百姓,尤其是女明星的富有很大程度建立在嫁给有钱人的前提之下。张庭努力想营造一个‘人生赢家’的形象,可在大多数人眼中,她的‘成功’无非就是嫁给有钱老公、有钱打扮、有钱享受。她自己都还未有能力做到自己所鼓吹的积极上进、坚持学习的正能量,又有什么资格来指责与她的生活、工作背景和条件完全不同的人呢?”
  与张庭的“鸡汤”遭反感不同,陈道明的“鸡汤”却备受好评。不久前,陈道明助阵综艺节目《一年级》,送给学生的“上山说”被网友迅速传播。“上山的人永远不要瞧不起下山的人,因为他曾经风光过”,“山上的人不要瞧不起山下的人,因为他们会爬上来,所以一定要做好自己”。

        娱乐圈“老干部”靳东、李健也是熬制“鸡汤”的好手。两人17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开展对谈,抛出很多鸡汤。靳东对大学生讲道,“其实只要大家有自觉,找到自己的兴趣,以及在社会结构当中的位置,学会思考就OK”。李健也坦言,“青春无外乎对社会抱有希望,不人云亦云,有自己的思考”。
  原来,明星熬制的“鸡汤”也并非都招来非议。有营养的话语,加上鸡汤制造者踏实工作、精心打磨作品,以自己的阅历发声,分享智慧感言,也会赢得不少好评。

        假鸡汤横行 成媒体营销手段

  来看近期另一个关于“鸡汤”的新闻。12月,屠呦呦在瑞典领取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在此期间发表获奖致辞《青蒿素——传统中医药献给世界的礼物》,全文平和、理性,不谈感情,只谈专业。

  而在朋友圈疯传的“屠呦呦获奖致辞”内容却与之大相径庭,充满了鸡汤味道:“一岁一枯荣的青蒿,生,就生出希望;死,就死出价值”;“终有一天,我将告别青蒿,告别亲人,如果那一天真的来到,我希望后人把自己的骨灰撒在一片青蒿之间……”

  这些“鸡汤致辞”被证系伪作,由微信营销号“炮制”而出。类似仿冒名人的鸡汤文还有很多,白岩松、杨绛、张爱玲、莫言等都中过招。

  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后,一首名为《你若懂我,该有多好》的小诗,在网上被称为“莫言最美的诗歌”而受到热传。而其实,在莫言获奖前,这首诗就在网上以“余秋雨”作品的名义出现过。2013年7月,值杨绛先生102岁诞辰之际,一篇名为《杨绛一百岁感言》的600字小文悄然走红网络,但文句过半是网友仿造。文中不乏“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等这样的“鸡汤文字”。这些鸡汤文看似辞藻华丽,充满励志的正能量,却大都缺乏思想深度。

  一名微信公众号营销人士表示,这些心灵鸡汤的存在是一些公众号的营销策略,鸡汤文末会附上商业广告,不知情的转发者成为广告免费的推销员。《新京报》近日刊文称,很多段子手与公号炮制鸡汤文的最根本目的是圈粉,从而撬动背后巨大的利益板块。调查显示,大部分积极推送“鸡汤文”的公众号多半是地产公司和美容院等商业机构,他们以这些看上去感性、励志的“鸡汤”打动人心,实际上来达到营销目的。

  传统鸡汤什么时候变了味?

  “心灵鸡汤”最初源于九十年代杰克•坎菲尔、马克•汉森的《心灵鸡汤》丛书,内容通常由具有灵感和激励性的短篇故事和散文组成。丛书有超过 200 种类别,许多书籍是针对特定的人群,例如:母亲鸡汤、囚犯鸡汤、孩子鸡汤、父亲鸡汤等等。

  《心灵鸡汤》推出后相当畅销。而受《心灵鸡汤》影响,一些励志性或者启发性文章也被称为“鸡汤文”。有人说,人在社会中生活,面对粗粝的现实,不时需励志的语言、细腻的情感灌溉心灵。鸡汤文之所以有市场,正在于它迎合了人们内心的情感需求。

     创新工场 CEO 李开复(曾任Google、微软全球副总裁),在工作之余,经常为年轻学子指点迷津。从2000年起,他陆续发表了七封《给中国学生的信》,谈到了做人要有诚信、如何从优秀到卓越、新世纪的人才观等。自2005年起,他又推出了《做最好的自己》《与未来同行》《一网情深:与学生的网上对话》等书籍,其中不乏励志的、充满正能量的鸡汤文。除此之外,他还经常在微博中熬制“鸡汤”,如“你可以经常失败,但是唯有在放弃的时候,你才成为失败者”等等。

       如果说李开复熬制的是励志鸡汤,作家陆琪则为广大女性熬制了不少情感鸡汤。他推出了《婚姻是女人一辈子的事》《爱要深 心要狠 幸福不能等》《秒懂男人》等书籍,也经常在微博发文,诸如“谈恋爱的时候,让你越来越聪明的人,只不过是棋逢对手。而让你越来越2的人,那才是真爱啊”这样的“鸡汤文”,迎合了不少女性的情感诉求。
  但是李开复、陆琪的这些鸡汤,并非所有人都爱喝。鸡汤并非真理,放之四海而皆准,而是在一定的条件下才能成立。在过分强调人一方面的同时,往往是对另外一方面的忽略。年轻学生喝过他们的鸡汤后步入社会,才发现复杂的现实远非捧出一碗鸡汤就能应对,过分依赖鸡汤也许只会让碰壁来得更加频繁。事情的解决、感情的应对,不是光有坚持到底的精神和百折不挠的意志就能处理圆满,而需要因时制宜、因事制宜,讲究方法、策略,更重要的是,选错了方向只会离既定目标越来越远。
  从科学的角度,也有对“鸡汤”的质疑之声。《每日邮报》12月3日报道称,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心理学家最近做了一个实验,实验发现,经常在社交网站上发表鼓舞人心名言的人更容易相信宗教、阴谋论及超自然现象,相信那些非常人能做的事情,但他们的智力水平和认知水平偏低。
  负能量段子被玩坏
  最近,网络上流传着一个街头采访《一人一句负能量》,里面满是心灵砒霜,堪称“新世纪世说新语”。“虽然你胸小,但是你脸大啊”不“虽然你长得丑,但是你想的美啊” “不要以为世界抛弃了你,世界根本没空搭理你”“就算失败99次,我也要努力凑个整”,这些满是负能量的段子,却引发热议,获得不少追捧。
  看看网友的评论就知道了:“这算心灵鳖汤吧,大补”;“干了这碗毒鸡汤,下辈子咱们还是朋友”;“偶尔自嘲一下也能得到很多欢乐”;“看完后我整个人豁然开朗了”。
  与“鸡汤文”让人打满鸡血不同,负能量段子多了一些搞笑的意味,也包含了一种自黑和自嘲的精神。面对现实生活中的残酷,自嘲、自黑已成为不少人减压的手段。不少年轻人认为,与其拿一些假大空的鸡汤来自我麻痹,不如用负能量段子训练自己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抛却那些幼稚的幻想,生活的重担只能自己承担。自嘲之后,没有人不会选择继续赶路。从这个角度讲,负能量段子也是有营养和正能量的。

[责任编辑:淇心]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