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保姆害8人,為何才發現?

2015-12-25
来源:搜狐

  導語: 廣東韶關一女子為早點拿到工錢,將其照料的七旬老太殘忍殺害。據檢察機關披露,該保姆還涉嫌9單故意殺人案,其中2單未遂、7單造成被害人死亡。保姆與雇主出現糾紛的不少,但如此極端的案例卻不常見,造成8人死亡,為何至今才被發現?

  猜測“子女默許”為時過早

  保姆殺害老人獲取錢財的案例並不少,例如07年,一保姆在獲取老人的房屋補貼後,故意給老人買不對症的藥物,致其死亡;10年上海對外貿易學院的退休老教授邵望予被陪伴了19年的保姆殺害。但毫無例外的是,在案發後子女都迅速地發現了異常並且報案,作案人也遭到了應有的懲罰。

  原報道中提到,法官追問一個細節,“為什么要把存折撕掉?”保姆何天帶含糊幾次才說“我就想大家都不要得到她的錢”,此外不肯再多說一句。法官再次問何天帶為什么要殺被害人?何天帶卻顧左右而言他,說起何老太曾抱怨到醫院看了有兩個月病沒治好疾病,最後說“太多人知道沒用,我不想說。”

  再聯想其還涉嫌9單故意殺人案,不少網友質疑“子女默許”,否則為何到現在才發現?也有評論寫到“何天帶在很短時間內毒殺9名老人,竟然沒有一家雇主產生懷疑,進而將恐怖保姆繩之以法,防止其進一步殺害無辜。究其原因,我看與某些雇主想快速甩掉“包袱”有關。老人生病或不能自理,已成為某些子女的累贅,折磨或殺害老人又不忍心,而且還可能觸犯法律,至於在保姆護理期間死亡,就不會引起外人懷疑,就可以名正言順地替人辦理後事,這何嘗不是借刀殺人呢?”

  這種猜測還為時過早。第一,從以往案例來看,很少或者說幾乎沒有出現過此類情況,不能因為一次極端的案例和模糊的語言就推測人性的大惡。第二,關於以往的9個案例,目前僅有的證據就是何天的口供,沒有其他任何人證物證,當時情況究竟如何無法知曉,甚至連真實性也不能保證。

  家政公司的責任不可推卸

  年終時,隨著家政服務需求的增加和保姆“返鄉潮”的來臨,“保姆荒”的矛盾再度凸顯。按以往慣例,一些家政服務公司及雇主往往不得不放寬錄用條件,由此出現的糾紛也隨之大增。此次案件中,保姆何天曾在2013年,曾因盜竊坐過一次牢,這是家政服務中的大忌。

  家政公司沒有盡到資格審查的義務,是其作案多次未被發現的原因之一。這種對其身份的忽視並非個例,曾有中介公司對記者表示,可以提供保姆的身份證複印件,或者盡量向雇主介紹本地人,但保姆的身份核實他們並不負責,“實在不放心,你就帶保姆去派出所備案,或者去保姆家鄉核實,我們管不了這么多。”

  事實上,在廣東保姆若發生偷東西等惡性事件,是要被納入黑名單的。廣東省家庭服務業協會秘書長李麗蓉透露,近幾年來,廣東正在打造家政服務誠信體系,目前廣東省內在大范圍推廣。誠信體系內的從業人員工作證上將有一個二維誠信碼,雇主在下載app軟件後,可以用帶攝像頭的手機對二維碼進行掃描,並發送到96909或相關網站,便可以查到該保姆的誠信度、體檢情況、個人履曆、工作情況。“一旦保姆發生偷東西等惡性事件,雇主可以打電話進行舉報,核實後將記錄在案,該保姆也被納入黑名單。而雇主拖欠薪水等也將被記錄下來。”

  規范背後仍需法律維護

  關於“養老保姆”行業,其實已有規范。2013年12月26日,北京家政服務協會正式發布《居家老年人照料人員崗位規范》,對“養老保姆”的技能要求進行了細致規范。至此,爭論不休了20多年的家政服務業,首次將“養老保姆”列為單獨的職業,並有了首個標准。“養老保姆”分為了三個級別來考核,初級崗位只需在崗工作滿1年就可考證,中級則需工作滿2年,高級要滿3年,不同的級別對應不同工資。

  但從現實情況來看,《規范》並沒有起到多大作用,因為其並不具備法律效應。廣東益諾眾承律師事務所夏天風認為,規范保姆市場還需加強立法。在勞動部1994年9月《關於〈勞動法〉若幹問題意見》中,家庭保姆是不適用勞動法的。

  其次,除了對於保姆的規范外,更需要規范的是家政公司。除了一些大型的家政服務公司是“雇員制”外,大多數小型家政公司都是以中介性質在操作。這種小型家政公司,只需要一個房間、一張桌子、一部電話,一名員工就可以成立。這種家政公司往往與雇主簽訂格式合同,在合同中弱化自己的責任和義務,如在合同中寫明“家政公司僅介紹保姆到雇主家提供家政服務,不對保姆進行實際管理,如發生損失由雇主和保姆承擔各自責任。”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