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7

學者眼中的國際大勢 經濟“黑天鵝”會來嗎?

2015-12-29
来源:新華網

  2015年即將過去,人們在盤點過去一年國際大事的同時,也在思考未來一年的國際大局走向和變化,比如美國大選誰會笑到最後、極端組織“伊斯蘭國”能否被剿滅、日本右翼政客修憲野心是否會付諸行動、美聯儲加息對世界經濟的沖擊等。為撥開迷霧、更好地看清2016年國際大勢走向,新華社記者專訪了國內多名學者,把脈新一年中值得關注的國際大局走勢。

  【美國大選:哪些話題更熱門】

  2016年是美國大選年,下一任白宮主人花落誰家將於當年11月揭曉。對於這次選舉中的外交議題,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副院長袁鵬認為,中國會成為熱點之一,但未必是焦點,中東局勢、俄羅斯等話題或許更熱。

  烏克蘭東部亂局延宕至今仍未解決,美俄分歧嚴重,而俄羅斯立場堅決,拒不讓步,而且通過在敘利亞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取得一定的外交突破。

  巴黎連環恐怖襲擊和加州槍擊案發生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調查顯示,53%的美國人認為美國應該出動地面部隊打擊“伊斯蘭國”,但奧巴馬一再表態不會如此行事。與此同時,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動作頻仍。

  袁鵬說,重視亞太是美國朝野的共識,奧巴馬政府著力推進“亞太再平衡”戰略,中國成為重要目標,但美國當前卻在中東喪失了主導權。

  “中東局勢如此之亂,讓以色列寒心,讓沙特反目,讓伊朗坐大,美國到底是要做亞太區域性領導還是全球領導?共和、民主兩黨候選人都不否認奧巴馬的‘成績’,但質疑其手法,(認為)為了亞太丟了中東,代價太大,”他說。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所研究員樊吉社則表示,美國實施“亞太再平衡”戰略,並不意味著其他地區不再重要。“下一屆政府雖然還是會以亞太為重心,但會抽出部分力量兼顧其他地區,並有新的政策表述。”

  【日本右翼:踏過修憲門檻?】

  日本2016年7月將舉行國會參議院選舉。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此前透露,將在這次選舉後就修改憲法舉行全民公投。

  日本國憲法第九章規定,憲法修訂必須經眾參兩院全體議員三分之二以上贊成,並經過國民投票獲得半數以上支持。以自民黨為首的執政聯盟在2014年眾議院選舉中已贏得三分之二以上席位。清華大學當代國際關系研究院副院長劉江永指出,2016年是自民黨謀求贏得參議院三分之二以上席位,突破修憲門檻的“決戰之年”。

  劉江永認為,自民黨要實現這一目標,存在有利和不利兩方面的因素。有利因素包括日本選民注意力現在集中在經濟、民生等領域。“美國經濟目前比較穩健,美元有上升預期,同時國際油價持續走低,日本在實施量化寬松貨幣政策使日元貶值的同時,沒有生產成本大幅上升的壓力,有利於刺激經濟增長,”他說。

  就不利因素而言,首先是選民關注重點可能發生變化。日本2016年5月將主辦七國集團領導人峰會,“確保安全問題將是重中之重……峰會是極端組織發動襲擊的理想目標,如果出現問題勢必對選舉產生沖擊。目前有79%的日本民眾憂慮類似巴黎的恐怖襲擊會在日本發生,”劉江永說。

  其次,中日、韓日關系能否好轉也是影響選舉的重要因素。劉江永說:“中日、韓日關系好轉當然是好事,越好轉越有利於自民黨選戰,但誰能保證安倍晉三在選舉後翻臉不認人呢?”

  【反恐行動:“伊斯蘭國”能否剿滅?】

  2015年,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全球制造多起駭人聽聞的襲擊事件,其危害性甚至超過“基地”組織。美國、俄羅斯、英國、法國、德國等國家均展開打擊“伊斯蘭國”的軍事行動,但這一組織當前依然控制著伊拉克和敘利亞大片領土。

  美國信息服務公司旗下簡氏信息集團日前稱,“伊斯蘭國”控制的地盤2015年縮水大約14%,但仍然多達7.8萬平方公裏。

  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反恐中心主任李偉說,“目前來看,軍事打擊是擊敗‘伊斯蘭國’不可缺少的手段,但最終解決這一問題還要靠敘利亞和伊拉克軍事打擊能力的提高”。他認為,當前在地面打擊“伊斯蘭國”的手段缺乏,“美歐以及海灣國家都無意派遣地面部隊”。

  李偉預測,打擊“伊斯蘭國”的進程在2016年會有進展,但中東問題的複雜性決定了地面軍事行動受制於教派矛盾。

  “伊拉克打擊‘伊斯蘭國’的主要是什葉派安全部隊,(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所屬的)阿拉維派也屬於什葉派,而‘伊斯蘭國’活躍區域主要是遜尼派聚居區,什葉派武裝在遜尼派地區打擊‘伊斯蘭國’難度非常大,矛盾可能遠超軍事行動本身,”他說。

  【世界經濟:“黑天鵝”會來嗎?】

  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黃益平認為,一些新興市場國家在2016年存在金融動蕩的風險,新興市場危機或成為世界經濟的“黑天鵝事件”。

  對於美聯儲日前作出的加息決定,黃益平說,鑒於現在世界經濟疲軟,美聯儲這一決定會引發資本從新興市場國家流向美國,沖擊那些脆弱的新興市場國家金融體系。“尤其是那些經常項目逆差較大、外彙儲備少、外債負擔比較重的國家。”

  “有機構預測2016年美聯儲加息的節奏會走的比較快,假如這種情況發生,最糟糕的情況就是引發新興市場國家危機。”黃益平說,“巴西、俄羅斯和南非3個大宗商品出口國前景都不太妙,巴西和俄羅斯衰退已很明顯,亞洲的印尼也令人關注。”

  按照黃益平的預測,如果這一危機發生,將是繼美國次貸危機,歐債危機之後,這一輪全球經濟危機的第三部曲。

  【歐洲國家:能否應對難民潮沖擊?】

  2015年7月13日,經過17小時徹夜談判,歐元區領導人最終就希臘債務問題達成協議,避免了希臘退出歐元區的命運。但一個月後,德國總理默克爾表示,還有比希臘債務問題更嚴峻的挑戰,那就是難民問題。

  聯合國難民署統計數據顯示,截至12月21日,今年經由地中海和陸路前往歐洲尋求庇護的難民和移民總數已超過100萬。由於敘利亞沖突持續,歐盟委員會預計,這波難民潮可能會持續到明年,明年年底前進入歐盟的難民總數預計將達300萬。

  法國巴黎11月13日遭遇系列恐怖襲擊,造成至少130人喪生、約350人受傷。事件發生後,法國、匈牙利、波蘭等歐洲國家都出現要求歐盟停止收容難民的聲音。民眾擔心,恐怖分子可能混跡在難民潮中,威脅歐洲各國安全。

  李偉認為,不少歐洲國家曆史上都曾是殖民國家,再加上地緣因素,導致其在處理難民問題時“曆史包袱”較重。此外,歐洲在反恐方面的投入和能力與美國差距不小,因此2016年歐洲各大城市所面臨的恐怖威脅依然不容忽視。(馬驍)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带来性能的影响 //setTimeout("SetIframeHeight()", 300); } 面要做DOM动态操作,有可能带来性能的影响 //setTimeout("SetIframeHeight()", 3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