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3

六小龄童批评胡乱改编《西游记》 网友意见不一

2016-01-08
来源:广州日报

     《西游记》的改编作品近年来层出不穷。给80后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就是电影《大话西游》中塑造了一个为情所困的孙悟空。除此以外,近年来借用《西游记》概念,在各种网络小说、影视作品乃至电子游戏中“再创作”的例子也不胜枚举。不少人流行一个说法:西游和三国属于国内最有号召力的文化IP(知识财产),从文化到经济的转化力非常惊人,影响力远至海外。
日前,六小龄童在接受采访时则表示,对《西游记》的胡乱改编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不尊重,对不起祖宗。他表示,自己不希望看到小孩子问他“孙悟空到底交了几个妖精女朋友”。
对于六小龄童的说法,网友意见不一。有人认为时下的大部分改编是社会浮躁心理的体现,故意迎合庸俗的价值观,但也有人认为传统文化也需要与时俱进,需要在流行中重新展现内涵。
文/广州日报记者陈庆辉
“反改”:票房再好不能毁传统
悟空怎么可以爱白骨精!
不是每只猴子都能叫“悟空”!
孙悟空难道要“脱单”才接地气?
六小龄童日前在出席活动时表示,现在改编《西游记》的作品尽管票房很好,但他并不感到兴奋,“收视率和票房不是评判影片好坏的唯一标准,票房好的不一定是经典的影片。我并不反对娱乐,但现在有些戏彻底颠覆了,孙悟空能和白骨精谈恋爱?这些高票房作品的背后,有太多值得反思的东西,我们应对传统文化多一些尊重。” 有网友认同六小龄童的观点,“现在看到好多电影电视剧都在毁孙悟空,剧情改得乱七八糟,一点都不尊重原著,尊重观众。”
网友“@楠竹梦缘”表示,“那些所谓的新编,如果真的想写一个新故事,那就拜托换个剧名,别跟《西游记》扯上什么关系,不是每只猴子都可以叫‘悟空’!”
市民杨女士认为,传统文化是用来欣赏的,不是随意改编就能实现真正创新。时代永远在前进和发展,但不代表传统就应该削足适履才能被现代人接受。我们在城市建设有过不少拆旧仿新的失败例子。“有了女友的孙悟空难道才更接地气吗?没有女友的孙悟空就没有人能理解吗?我到现在还记得那些暑假翻着《西游记》的时光。”
“挺改”:流传就说明是好艺术
尹志平本人历史上很正直,要怪金老爷子“戏说”吗?
《西游记》本来就是各种说书的集大成啊!
实际上,在中国的传统文学作品里不乏被改编的人物。虽然在历史上他们真实存在,但相关艺术作品却塑造了他们更加广为人知的形象。比如三国才俊周瑜在《三国演义》里被写成心胸狭隘、唐代高僧玄奘法师在《西游记》中优柔寡断、懦弱无能。全真教道士尹志平,历史上是赫赫有名的清和真人,一生不近女色,淡泊名利,道德高尚,但在金庸的武侠小说《神雕侠侣》里,他却因为和小龙女之间的故事成为了一个很特殊的文化形象。但人们也清楚,对于历史和戏说,应当用不同标准看待。
对于改编传统文化作品,市民袁女士说:“流传下来的艺术必然是有生命力的,不管是高雅还是通俗。改编其实没什么,主要还是要看改编水平。”
《收获》杂志编辑部主任、副编审叶开对于改编作品一直都支持。他也很欣赏《大话西游》的改编。他认为,经典本身是一种范本,每个读者在每个时代,遇到经典都会产生不同的感受,用现代的视角重新思考过去的文化,这是一种变化过程。对于传统文化改编的度其实很难把握,不妨对改编作品宽容一些,“实际上,《西游记》本来就是经过长期的说书,不断完善整理出来的版本。”

[责任编辑:淇心]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