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融創放棄并購雨潤 吐槽京滬地價漲得太快

2016-01-12
来源:证券日报

  本報記者 王 崢

  繼去年與綠城、佳兆業雙雙分手后,2016年伊始,融創中國董事長孫宏斌對雨潤集團潛在的并購也宣告終結。1月11日午間,中央商場發布公告稱,1月8日公司接到雨潤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簡稱“雨潤集團”)通知,雨潤集團2016年于1月8日,與融創中國主要大股東融創國際投資控股有限公司(下稱“融創國際”,孫宏斌獨資持有)就前期簽署的《合作備忘錄》簽署了終止協議。

  中央商場方面同時表示,雨潤集團正在與其他第三方進行戰略合作事宜的洽談,目前尚未達成任何協議。 雨潤集團及其實際控制人祝義財合計持有公司56.74%股權,此股權有可能涉及部分轉讓。

  不過,雖然沒有完成上述三筆大宗并購,但孫宏斌卻藉此打開了長三角市場,并拿到了打開深圳大門的鑰匙。此外,融創去年還在并購市場發起多筆項目收購,斬獲頗多。

  實際上,2015年以來,融創依靠并購依次進入了南京、武漢、成都、西安、太原、合肥、海南等二線城市。僅去年下半年,融創便以32億元拿下了中渝置地在成都的7個項目,隨后又與天朗共同出資組建西安合營公司,收購了天朗多個項目股權,并且還以5.7億元加碼了浦東東郊項目股權。

  “截至2015年底,融創約有4400億元的土地儲備。這些土地中三分之二是收購合并得來的,三分之一是在公開市場招拍掛競得的。”融創中國行政總裁汪孟德表示。

  融創管理層表示,2015年全國一線城市及主要二線城市的土地價格持續上漲,公開土地市場競爭進入白熱化。而土地價格的持續上漲將進一步侵蝕房企的利潤空間。并購則可以避開了競爭激烈的土地公開市場,以較低的價格獲得更多的土地資源,成為房企未來利潤的保證。孫宏斌還透露,融創計劃在2017年實現銷售額突破千億元。

  收購再遇阻

  去年的9月8日,融創中國和雨潤集團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雙方與雨潤集團債權人共同商討雨潤集團相關債務問題的解決方案;雙方努力確保雨潤集團各項業務正常運轉,并在滿足相應條件的前提下,融創中國向雨潤集團提供全面支持。

  不過,一開始外界對雙方的合作就并不看好。9月9日在恒指大漲4.1%的情況下,融創股價一度下跌達到10%,孫宏斌則立即召開投資者交流會進行解釋,彼時孫宏斌指出,“雨潤有三個板塊挺值錢。中央商場,持有商業的運營能力很強;農產品(13.45, 0.00, 0.00%)交易和物流方面,本身也是一種商業,收租金、傭金和管理費,其實跟房地產是一回事;另外就是保險,以后跟房地產或許有協同。”

  不過,僅僅10天后融創方面便稱,由于完成潛在交易,尚需冗長且費時的審批程序,將花費融創大量的時間。因此,經雙方友好協商后,已決定不繼續進行潛在交易,轉由融創國際繼續洽談相關合作可能性。且孫宏斌同意,若與雨潤集團控股股東的戰略合作得以實現,融創中國將有優先權整體或部分參與相關合作。

  但4個月后,孫宏斌還是選擇了放棄。實際上,孫宏斌的融創中國,在項目層面的并購上一直頗為順利,但在整體收購上卻屢屢碰壁。孫宏斌也表示,針對上市房企的整體收購,往往遇到規則障礙,為此他也很是無奈。

  而在1月5日,孫宏斌曾向媒體透露,“目前相關合同仍然有效,但因為對方實際控制人簽不了字而沒法進行,實際上處于停滯狀態,很難就何時完成談判設目標”。當時外界便分析認為,融創與雨潤的合作很難完成。據悉,檢察機關于2015年3月23日起對中央商場董事長祝義財執行指定居所監視居住的強制措施,目前仍未解除。

  值得注意的是,在當日滬指大跌5.33%的情況下,雖然雙方發布分手消息,但融創中國午后仍繼續震蕩下行,全天下跌6.04%,而中央商場更是以跌停收盤。

  對于幾次失敗的并購,孫宏斌坦承會給融創的發展帶來一定影響,但同時融創也學到了很多東西。“相較于前幾年的業績來說,去年融創中國是在原地踏步。主要是2015年多起重大并購案花費了融創中國大部分資源,其中包括資金和一半的團隊管理力量等。但另外一方面也說明,我們再多一倍的工作,公司再發展一倍,管理力量還是足夠的。” 孫宏斌表示。

  吐槽地價漲得快

  在2015年完成734.6億元的銷售金額后,孫宏斌將融創2016年的目標定在了800億元,2017年則是超過1000億元。“規模這個事兒我一直覺得不重要。但融創有4400多億元的土地儲備,不賣的話每年利息就有200億元到300億元,所以我們的銷售肯定是要過千億元的。”孫宏斌指出,“2015年我們花了很少的精力在自己公司身上,2016年這種情況會改變,可以說是融創新的起點”。

  而在談到2016年公司發展戰略時,孫宏斌表示,“未來有三個關鍵詞:判斷、繼續布局、控制風險”。

  孫宏斌認為,“過去我看北京和上海,是什么地都可以買,現在我看北京和上海,是什么地都不能買,地價漲得太快。所以,最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判斷,不判斷就不知道下一步要做什么。”

  同時,在去年快速布局8個城市的情況下,融創在2016年會繼續完成核心二線城市的布局,“長遠來說,我們特別看好成都和重慶,這兩個地區占中國一億一千萬的人口,它的前景好,我們特別重視。” 孫宏斌稱,“如果說北京、上海地價跌下來了,我們就在北京和上海繼續拿地,如果地價繼續的漲,就會快速完成二線核心城市的布局”。

  此外,對于舊改,孫宏斌表示,“舊改是一定要做的,去深圳不做舊改肯定不行”。融創此前曾深度介入佳兆業的收購,而佳兆業在業內則有“舊改專家”的名頭。孫宏斌此前也曾表示,雖然收購沒有成功,但還是會和佳兆業進行合作,顯然是希望借助佳兆業在舊改方面的能力和經驗。

  至于近期市場最為火熱的“寶萬之爭”,孫宏斌直言,“這就是一樁生意,一切按照規則來就好”。其認為,“寶能現在持有的股份已經達到24%,再增持的空間不多了,不能超過30%,因為超過30%會觸發全面要約收購,到時候萬科市值高達3000多億元。寶能不會有那么多資金去收購那么大市值的企業。就目前持有的股份而言,寶能也無法在董事會做什么,控制萬科不可能。我想給姚老板帶話,這就是個買賣,別較勁,萬科也別較勁,建議雙方坐下來談談”。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