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港大研究:大量住宅供應延誤

2016-01-1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曾展榮報道:香港大學房地產及建設系研究團隊表示,發現香港「綜合發展區」項目普遍出現延誤情況。發展商取得首次規劃許可后,大多會自行多次提交修改圖則申請,從而凍結數以十萬計潛在私人住宅單位供應。不過,該系教授黎偉聰指出,未找到證據顯示發展商有故意拖延或囤地意圖。

有關研究團隊是獲中央政策組「公共政策研究資助計劃」撥款支持,以兩年時間,詳細分析從1990年至2014年的25年間全港超過350個「綜合發展區」項目。團隊發現已獲批準包含住宅項目中,已竣工及入伙的僅有約四成半,只占核準興建住宅單位總數的一半。換言之,有一半綜合發展區的潛在住宅供應被凍結,個別項目更歷時23年仍未作出實質發展規劃申請。

就針對有關情況改善措施,香港大學房地產及建設系講座教授鄒廣榮認為,政策上不能輕易作大改動,建議政府向於獲批許可后又重新提交申請「總綱發展藍圖」的項目作額外徵費,及優化城規會審批彈性,避免重新通過整個評估程序,以減少修改程序文書工作。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