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海昏侯墓入選中國考古六大新發現

2016-01-18
来源:香港商报

  1月12日,由中國社科院主辦的「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學論壇2015年中國考古新發現」在北京舉行,中國社會科學院公布了2015年中國考古六大新發現,江西南昌西漢海昏侯墓,遼寧「丹東一號」清代沉船遺址,海南東南部沿海地區新石器時代遺址,江蘇興化、東臺市蔣莊良渚文化遺址,陝西寶雞市周原遺址,漢魏洛陽城宮城太極殿遺址獲評。

  這被稱為中國考古成就的「奧斯卡獎」評選中,南昌西漢海昏侯墓榜上有名。此外,在上周末舉辦的「第四屆中國工藝美術收藏年會」上,「南昌西漢海昏侯墓出土萬餘件珍貴文物」還入選了「2015年中國工藝美術十大事件」。

  論壇上,專家們一致認為,海昏侯墓是中國迄今發現的保存最好、結構最完整、功能布局最清晰、擁有最完備祭祀體系的西漢列侯墓園,對於研究西漢列侯的圓寢制度具有重大價值。該墓是中國長江以南地區已發現的唯一一座帶有真車馬陪葬坑的墓葬,對於研究西漢列侯等級的墓葬制度具有極為重要的意義。迄今出土了一萬餘件遺物,形象再現了西漢時期高級貴族的生活,具有極高的歷史價值、藝術價值和科學價值。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