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52

结构性改革步入2.0 中国经济更波动

2016-01-26
来源:香港商报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星展银行高级经济师梁兆基如何展望「十三五」的中国经济?他认为,由出口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已一去不返,结构性改革将进入第二阶段,届时经济将加剧波动;若要取得成功,须视乎中央清除「淤血」的决心,包括容让低效率企业倒闭。香港商报记者 邝伟轩 谭之颖

  「未来改革之路将十分崎岖,经济波动性将相当之大!」梁兆基说,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任至今,刚好完成首阶段的结构性改革,今后四年将步入第二阶段,路途不仅崎岖,且需忍受「短痛」,及至2020年才见「收成期」。他认为,即使届时内地经济增长仍然只有5%至6%,但内地的人均国民收入会较现时为高,意味内地经济质量,将较现时为佳。

  要有决心清除淤血

  过去十年,人行为了维持资产价格「只升不跌」的神话,不断透过金融工具调控宏观经济,但这项工具近年渐见失效。梁兆基认为,在可见将来,资金将从内地持续流走,而人民币亦将持续贬值。他强调,是结构性改革的必经阶段,「若不以这样的方式医治,中国经济的『病』不会康复」。

  要延续内地经济的结构性改革,倚靠的是什麽?梁兆基说是「胆识」二字,但要体现「胆识」,则要有决心清除「淤血」,「英国在已故首相戴卓尔执政期间容让当地大量企业结业,若内地今天仿效故人往事,允许企业清算及倒闭,及至2017至2018年,内地经济即可见生机。」

  梁兆基续说,内地早前确立了《破产法》,并明确点出企业的清算名单,足见中央致力清除「淤血」。不过,梁兆基坦言,结构性改革的代价,就是「吓人」的数据,「改革意味内地的经济模式将会改变,这对股市及汇市的震荡,市场会否承受得了?可以说,吓人的数据肯定是免不了的。」

  经济放缓但未失焦

  过去十多年,内地一直倚靠工业生产推动整体经济向上,但梁兆基说,内地产能过剩问题极为严重,金融工具根本不能解决问题,至目前为止,内地仍未成功转型至高端工业产品的出口国,加上服务业拉升经济的因素被过度放大,故无可避免,未来内地经济将持续不景。他估计,2016年,内地经济将呈「L型」的走势,且数据「肯定」较2015年为差。

  经济放缓是不争事实之际,是否代表内地经济从此失焦?梁兆基认为「不是」。他说,微观经济改革将推动内地经济向上,但此等不会在传统增长指标中反映出来,「内地在习近平上台至今,透过供应侧(SupplySide)调控经济,包括实行利率市场化、为银行业引入竞争、并让市场自行决定汇率;未来改革将围绕去规范化、城镇化,以及提升女性在劳动市场的参与。」

  二孩政策重要一步

  梁兆基解释,内地全面实施「二孩政策」,是去规范化的重要一步,纵然有关政策理应早於十年前开始实施,但「迟做好过无做」,期望未来可增加该等「拆墙松绑」的举措。至於为何要透过供应层面调控经济?梁兆基解释,从需求侧(DemandSide)解决经济问题的代价愈趋高昂,且该等手段在短期内不能收效,惟有透过从供应层面解决当前的经济问题。

  另外,梁兆基指出,对决策者而言,相比从需求层面入手,从供应层面入手的准绳度可谓相当之高,加上在中国经济改革期间,遇上美国加息及欧洲扩大「量化宽松」,在上述因素左右下,当前进行的经济改革将增添更多不明朗因素。

  「减息降准」这两大货币政策的效力正在减弱之际,梁兆基仍认为,2016年,面对经济下滑束手无策的年代,人行仍会继续减息及下调存备准备金率回应市场需求,「即使持续减息导致中美息差大幅收窄,但无可奈何下,人行仍会减息,因这关乎市场对中国的信心问题。」

  香港错过多次转型契机

  自开埠以来,香港经历无数次转型,由昔日的小渔村,直到今天成为国际级金融中心。环顾香港正处十字路口之际,今天又会有多少机会成功再度转型?梁兆基慨叹,香港已错过多次转型契机,面对今天营运成本高昂,加上创意文化欠奉,实在没有条件再度转型。

  上世纪70年代,轻工业主导香港发展。及至80年代,随经营成本上升以及邓小平提倡「改革开放」,在大量工业北移之下,香港亦从此转为以金融及地产作为推动经济的两大重心,直至现在。

  梁兆基说,香港於80及90年代期间,已多次错失转型的黄金机会,「80年代本有一次机会实现经济转型,可惜碰上邓小平提倡『改革开放』,在大量工业北移下,转型大计随即无疾而终;踏入90年代后期遇上亚洲金融风暴,本应是另一契机,可惜当时未有把握机遇,令香港再次错失先机。」

  慨叹香港今天时机不再

  当下人人讲求香港应从事高新科技之际,梁兆基慨叹,与内地相比,香港今天已没有机会转型,「相比内地,香港既没有创意文化,加上营商成本高昂,实没有条件再次转型,但即使如此,亦不代表香港就此原地踏步。」

  香港进出口会恢复过来

  香港回归逾18年,不论金融市场运作以至升斗市民的生活习惯,均与内地日渐靠近。当下「本土」声音不绝之际,梁兆基却认为,「大(内地)食细(香港)」在历史上是永恒不变的定律,「当下中国已带领全球,更何况是(带领)香港?」

  内地与香港融合的同时,联系汇率的问题近年再度放上港人的议程,有意见认为港元应趁人民币国际化的契机,检讨与美元挂耻的制度。对此,梁兆基认为,有关问题仍由中央决定,当中政治因素是一大考虑,「在这个问题上,香港没有多大话事权(Toosmalltosay)。」过去一个世纪,出口是推动香港经济向上的重要元素,但梁兆基指,经济形势改变之下,出口因素将会减弱。但香港出口业又是否从此一蹶不振?又未必。他认为,香港毕竟是转口港,在全球和内地经济复苏之下,香港进出口仍会恢复过来,「只是Margin(毛利)赚少些,只要货量足够就可以。」

  纵然内地将主导香港经济,但这是否意味香港就此被边缘化?梁兆基说,相对内地,在金融业和法律制度两方面仍有优势,「香港在法治制度方面永远有优势。」他同时补充,深圳物流业或会分薄香港在该领域的优势,但香港的清关制度尚具效率,故对香港并不太担心。

  人币今年贬值3%至5%

  今年以来,市场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全面逆转。踏入2016年,梁兆基又如何展望人民币汇率走势?他认为,人民币将以「循序渐进」方式贬值,而人行容让人民币贬值,旨在扶持锐意蜕变的厂商,相信人民币不会出现暴跌场面,而人民币的贬值幅度,则与2015年相若。

  料贬值可助厂商变革

  过去十年,人民币不断升值之际,因厂家的成本不断上涨,导致中国的低端技术持续外流。梁兆基认为,面对内地设厂成本愈趋高昂,低端厂商一去不返已成不争事实,当下人行容许人民币贬值并非旨在吸引低端厂商回流,而是期望利用较低汇率,扶持正在向上流动,及锐意蜕变的内地厂商。

  人行容许人民币持续贬值的另一原因,是希望透过放宽汇率限制,并予市场空间,决定日后人民币汇率的高低。梁兆基指出:「邻近货币尽皆经历贬值以后,人民币不再可能维持高汇率,若人行勉强维持人民币汇价,相信中国的经济状况只会较现时更差。」

  梁兆基表示,当前人民币持续贬值,正好反映是市场调节人民币汇价的结果,「消除外汇限制旨在什麽?是为了让人民币自由浮动,当市场自行调节完成过后,市场可望回复对人民币的信心」。

  2015年人民币合共贬值约5%。展望2016年,梁兆基预期,人民币贬值的幅度将介乎3%至5%,与2015年相若,「但最重要的是,市场不应抱过分恐慌,当前人民币汇价,很大程度是市场过分恐慌导致的。」

  对内地经济投信心一票

  中国经济「破七」的一刻,国际间对中国经济的信心陷入前所未有的低谷。梁兆基认为,纵然中国在经济改革的过程中遇上不少阻力,但相比昔日前苏联(SovietUnion)、日本以及东南亚国家而言,中国尚算有「国运」,直至现在为止,尚未犯上令经济陷入衰退的致命错误。梁兆基说「相比全球其他国家,中国在推行经济改革方面,可算是最勇敢的!」梁兆基认为,全球其他国家选择「印银纸」之际,人行反而采取偏紧的货币政策,纵然当中遇上阻力,但总的来说,对内地经济仍抱正面态度。

  改革过程未犯大错

  为何对内地经济投下信心一票?梁兆基以昔日苏联及今天中国,比较个中原因:「昔日苏联采取『一次全面性』(BigBangApproach)方式推行改革,但结果是一发不可收拾,恨错难返;相反中国则抱『摸着石头过河』态度,不致重蹈其他国家覆辙。」

  事实上,前苏联於1990年8月制订「500天计划」。这种一蹴而就的改革方式,虽然可给予外间耳目一新的形象,结果却因为造成经济秩序的混乱,拖累经济陷入衰退,不仅间接导致前苏联解体,遗害更伸延至新成立的俄罗斯,令当地经济没入漫长低谷。

  至於欧美解决金融风暴及债务危机的方法,是狂开「印钞机」,即坊间所谓的「量化宽松」措施,透过向市场注入无限资金维持流动性。但梁兆基认为,美国实行「量化宽松」的结果,是当地经济曾陷入「流动性陷阱」(LiquidityTrap),当呆滞过后,才现复苏;至於日本则在90年代泡沫爆破过后,亦曾经推行「零息政策」,最终陷入「迷失廿年」,翻身无期。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