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中国粮食出口市场份额丧失

2016-02-0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中國農業的競爭力近年出現不少亮點。美國農業部的報告顯示,2008年以來,中國玉米、稻谷、小麥的單產水平都有明顯提高。中國小麥的單產水平遠高于美國。

 
根據美國農業部的數據,中國玉米、小麥的期末庫存量過去8年幾乎都翻了一倍,稻谷的期末庫存沒有出現暴增的情況,2015/2016市場年度與2008/2009市場年度相比,增幅也有約24%。
 
美國農業部最新報告《糧食:世界市場與貿易》顯示,2015/2016市場年度,中國小麥、稻谷、玉米的期末庫存分別是8729.5萬噸、4768萬噸、11349.4萬噸,合計約2.5億噸,主糧庫存規模世界第一。
 
大量的糧食庫存需要找到出路。中國農產品在國際市場上缺乏競爭力,大量糧食只能進入國庫睡大覺。
 
糧食在倉庫中存放時間超過3年,品質將大幅下降。2008年前后,世界糧價有一波暴漲,中國收緊了糧食加工產品的出口,至今未放開。
 
用玉米加工的淀粉、淀粉糖,用小麥加工的方便面用粉,都曾是中國向東南亞等地出口的主力產品,由于糧食加工產品出口的收緊,加上糧價高出國際市場,中國糧食加工業傳統的出口市場份額已經喪失。如果糧價恢復市場化機制,中國企業仍然有望重新奪回這些市場,糧食庫存的壓力預計也將隨之消解一部分。
 
隨著中國種業的整合兼并,扶持政策的優化,中國主糧的生產能力在玉米、稻谷上還有不小提升空間,單產水平的提高有望進一步降低中國農產品的成本。在國際市場上,有朝一日大量輸出中國主糧,并非遙不可及。
 
中國如今正成為世界糧價的“高地”。據國家糧油信息中心監測,國內市場已連續41個月呈現“稻強米弱”“麥強粉弱”狀態。2015年底小麥、大米、玉米三大谷物國內外價差每噸分別為771元、745元、790元。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