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8

春节现用工荒 月薪1万难觅带娃保姆

2016-02-02
来源:中通社

  春节将至,中国内地保姆缺人!快递缺人!厨师缺人!保安缺人!不同行业各出奇招,杭州一家餐厅花了3个月时间,从全国各地的技工学校招到100多名春节寒假工。在杭州开价每月1万元(人民币,下同),都难觅带孩子或照顾老人的保姆。

  中国新闻网2日转载都市快报报道,杭州饭店弄堂里负责人徐鹏指,公司从去年底就开始做春节人员储备方案,主要是与全国各地的新东方、山东、安徽烹饪学校等合作,输送临时工100馀人。他们从节前开始上班,总共工作25天,目前已陆续到位。除年终奖以外,他们可享受和正式员工一样的待遇,拿到约3000元报酬。

  杭州一家五星级酒店也大量招聘兼职服务员,每日工作8小时,报酬约150元。像配菜工这样有一定技术要求的工种,平时月薪约3500元,春节期间短工日薪可达200元。

  快递行业也面临大部分快递员返乡的困境。一家快递公司负责人指,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及重点城市的快递网点不得不采取员工轮流值班,或由临时工顶替。有快递公司挂出“急招快递临时工200名”、“半个月结算一次工资,没钱可以预支”的招聘广告。据悉春节快递临时工的日薪约达150元。

  外卖网站的送餐员也成了稀缺工种,饿了么网站从上月开始在网上招聘春节临时工,打出“急招送餐临时工50名,17元/小时,无任务,有单就送,没钱可以预支”等条件。

  保姆市场更是传统的春节缺人行业,1月下旬就已进入春节模式。杭州信诺家政公司负责人王晶指:“打扫卫生、做做饭的普通保姆月薪最起码5、6千元,带孩子的保姆你开价1万元,也已经很难找到人。”钟点工还能提前预约,不过也早已成了卖方市场。王晶透露,目前杭州市场上可调配的保姆估计仅剩约20%。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