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穀歌市值為何能超蘋果?

2016-02-03
来源: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 鄭峻 發自美國矽穀

  本周全球互聯網版圖上發生了一件意義重大的事件。Alphabet(穀歌母公司)市值超越蘋果,成為全球最值錢的上市公司。

  隨著近期蘋果、微軟、穀歌等科技巨頭先後發布季度財報,股價走勢也發生了戲劇性的變化。周一發布財報之後,穀歌股價盤後交易中飆升6%,市值一度摸高到5540億美元,已經超過了蘋果。穀歌收盤上漲1.68%,報收於764.65美元,市值達到5258.7億美元。此消彼長,蘋果上周財報公布後股價一度暴跌7%,隨後幾個交易日繼續延續跌勢。蘋果股價今日下跌2.02%,報收於94.48美元,市值5238.5億美元。

過去一年蘋果股價顯著縮水

過去一年蘋果股價顯著縮水

  如果回顧過去一年的股價變化,這種走勢對比就顯得更加明顯。較之去年5月22日的曆史高點132.54美元,蘋果股價目前已經下滑了28.7%,市值蒸發了1500億美元。而穀歌則從上年同期的521美元一路飆升到目前的765美元左右,累計增長了46.8%,市值增加了2460億美元。

  如果看2015年市盈率的話,蘋果市盈率只有10倍,穀歌則高達33倍。實際上,蘋果市盈率還不如標准普爾500指數成分股公司的平均水平。換句話說,投資者眼中的穀歌股票價值要比蘋果值錢很多。

  風水輪流轉,江山易主。回憶上一次穀歌市值高於蘋果的時候,還是在六年前的2010年初。當時蘋果CEO還是喬布斯,即將發布第一代iPad,iPhone產品還是3GS,Mac還是蘋果最大產品線,為蘋果貢獻了三分之一的營收。穀歌CEO還是施密特。在那個時候,微軟還是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蘋果和穀歌市值都不到2000億美元。

過去五年穀歌股價一直在穩步攀升

過去五年穀歌股價一直在穩步攀升

  隨後蘋果開始了令人震驚的飆升之路。2010年,蘋果超越微軟,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2011年,蘋果超越埃克森美孚,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2012年,蘋果市值首次突破5000億美元大關。2014年,蘋果市值一度突破7000億美元關口。而在這六年時間裏,穀歌的股價雖然不像蘋果那般迅猛飆升,但始終處於穩步攀升的態勢。

  那是什么讓蘋果市值急劇增長又大幅縮水,又是什么讓穀歌市值顯著增長,讓穀歌超越蘋果,坐上新一代市值霸主的位置?

  這和業績有一定關系,但也並不完全取決於此。最近一個財季,蘋果實現淨營收758.7億美元,淨利潤183.6億美元;而穀歌實現營收213.3億美元,淨利潤49.2億美元。蘋果的營收和利潤都是穀歌的三倍以上。在掙錢能力上,蘋果依然是全球最無可企及的科技公司。按照目前的增長速度,或許未來五年穀歌依然無法在實際數據上超越蘋果。

  但是,股價是股票市場供求關系的體現,反映了投資者對一家公司未來增長的預期。雖然蘋果當季業績依然驚人,但同比增長只有2%,營收低於市場預期,而最為關鍵的iPhone銷量增長更是陷入了停滯。雖然穀歌數據不如蘋果,但都明顯高於市場預期,增長幅度超過了兩位數,營收增長高達24%,最關鍵的廣告營收更是增長17%。

  iPhone既是蘋果一路飆升成為全球市值巨頭的原因,也是過去一年市值顯著縮水的命門。蘋果從2010年開始快速飆升時,正是iPhone開始迅速擴大市場銷量和份額之際。2010財政年度iPhone全年銷量只有3998萬部,而2015財年全年銷量則超過2.3億部,增長了五倍以上。2014年發布的iPhone 6和6Plus讓iPhone銷量一度出現井噴式增長,當年第四季度甚至超過三星登頂全球智能手機銷量榜首。

  然而,過於依賴iPhone也成為蘋果最大的問題,iPhone已經占據蘋果68%的營收。在最近一個財季,iPhone銷量已經停止增長,全然沒有上年同期飆升38%的勢頭,而今年第一季度很可能會遭遇下滑的狀況。而目前的幾大產品線,iPad銷量已經顯著萎縮,上一財季大幅下滑25%;Mac銷量也隨著PC市場的整體衰退而下滑。軟件服務業務雖然增長26%,但營收占比不大。

  雖然蘋果一直在努力拓展新業務,試圖降低對iPhone的依賴。但手表市場剛剛起步,電視市場遲遲無法突破,汽車市場還需要籌備數年。現在蘋果依然無法擺脫“iPhone增長放緩,蘋果股價就下滑”的尷尬局面。2014年大屏iPhone帶來的銷量增長過於搶眼,也給蘋果後續的同比增幅帶來了巨大挑戰。去年發布的iPhone 6s和6s Plus由於升級幅度太小,無法延續上年同期的井噴式增長。

iPhone銷量增長陷入停滯

iPhone銷量增長陷入停滯

  所以,當全球經濟整體局勢動蕩,增長引擎的中國經濟前景不明朗,智能手機發達市場趨於飽和,蘋果就面臨著缺乏增長空間的巨大難題。按照IDC的統計數據,去年第四季度蘋果全球市場占有率較上年同期下滑了整整一個百分點。在市場看來,雖然蘋果iPhone依然大賣,但他們的業務已經見頂,除非iPhone 7能夠再次帶來顛覆式升級。而沒有增長空間的公司,其股價也必然下滑。

  相比之下,穀歌去年順應了投資者的要求,對公司結構進行了重組,將盈利的核心業務和虧錢的新業務分開運營和單獨發布財報。2015財年,外界熟悉的穀歌業務(搜索廣告、Android、Youtube)實現盈利234.25億美元,而新業務部門則虧損35.67億美元。

  與蘋果陷入增長困境不同,穀歌在搜索領域繼續保持著無可動搖的地位,其廣告營收還在不斷增長(最近一季增長17%)。根據eMarketer的統計,目前移動廣告市場,穀歌占據了32%的市場份額,遠遠高於Facebook的20%。而iPhone增長乏力也意味著Android市場份額繼續擴大。更為重要的是,在光纖寬帶、無人車、氣球網絡、智能家居、健康設備等全新的領域,穀歌都已經進行了多年布局,並處在積極增長的勢頭中。未來數年將是穀歌的收獲季節。

  同樣值得一提的是,中國經濟前景不明朗給蘋果增長前景蒙上了陰影,但對穀歌來說幾乎沒有影響。與中國市場顯著增長推動蘋果業績和股價飆升不同,過去六年穀歌業績和市值的穩步增長是在沒有中國大陸市場的前提下實現的。不過,穀歌服務計劃今年回歸中國大陸,短期內也難以給業績帶來明顯提升。

  城頭變換大王旗。微軟也曾經擁有6000多億美元的估值,而取代微軟的蘋果也被穀歌所超越。穀歌能否持續超越蘋果,守住全球科技公司估值榜首的位置,短期來看並不清楚。不過,市值只體現了投資者眼中的增長價值,而不是一家公司的真正實力所在。只有持續創新,持續拓展邊界,才能讓一家科技公司保持增長,在多變的市場中,立於不變之地。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