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除了興奮劑丑聞,馬俊仁還弄過“中華鱉精”

2016-02-04
来源:法制晚報

  “外國人得了冠軍啥說的沒有,中國人得了冠軍就興奮劑啊?告訴他們,不是馬家軍打了興奮劑,是馬家軍給十二億中國人乃至全世界華人打得一針興奮劑。”1994年春晚小品《打撲克》中黃宏的這段臺詞,今天在微博上被大家反復提及。因為馬家軍被證實集體服用興奮劑,這段話現在聽起來那么諷刺。

  隨著作家趙瑜的報告文學《馬家軍調查》中有關興奮劑的部分被公開,馬家軍曾經的輝煌戰績和不敗神話一頭栽進“藥罐子”,而一手締造這段傳奇的教練馬俊仁成了逼迫弟子服用興奮劑的“惡魔”教練。其實,與馬俊仁有關的騙局還遠不僅僅是馬家軍的輝煌戰績。

  王軍霞等隊員承認服藥馬俊仁親自給隊員打針

  作家趙瑜17年前曾推出《馬家軍調查》的報告文學,但其中第14章《藥魔重創馬家軍》的內容并沒有公開。近日,這一章節的內容得以曝光。

  1993年8月,馬家軍獲得了德國斯圖加特田徑世錦賽10000米和1500米金牌,3000米金、銀、銅牌,國家體委、遼寧省委頻頻發出向馬家軍學習的號召。輿論界一致贊揚表彰。這一年的田徑賽場,他們刷新66次紀錄,馬家軍的輝煌震動世界。

  美聯社稱:“這在田徑史上是一個令人震驚的功跡!”法新社稱:“作為新一代王朝的出現,使整個世界感到震驚!”

  然而據趙瑜了解,巨大的榮譽卻是馬俊仁靠著大劑量、無休止的給運動員注射興奮劑換來的。王軍霞等九名老隊員回憶的:“往后長大點兒了,知道這些藥挺害人的,尤其對女孩子危害更大,好些隊員說話聲音越來越粗,大多數隊員還得了肝病,有時疼的不能訓練,睡不著覺,就產生了抵觸情緒,只要馬導不監督,一部分隊員就把口服的藥偷偷扔掉,不吃,但馬導打針還是躲不過去。”

  這種情況在1992年更加惡化了。“隊友的身體都變化了,說話嗓子老粗,有的也不來例假了。肝病越來越多,各種毛病都出來了,又聽說往后可能不會生孩子,或者生畸型兒,笑話我們的人越來越多,別說沒有男朋友,有男朋友人家也動搖了,咱心里難過的要死要活的。”運動員們說。

  巨大的壓力就像一塊大石頭一樣,壓在這些姑娘們的心頭,為了逃避馬俊仁的打罵,運動員們只能選擇聽從安排,按時服藥:“覺得沒人理解我們這些苦孩子。馬導變態上火,我們也快變態了神經了,大伙兒都到了崩潰的邊緣!有時候又想,吃就吃!猛吃猛跑,哪天突然死在跑道上算了!”

  一千萬轉讓“生命核能” 馬俊仁被指騙配方

  馬家軍在賽場上的突破讓他們一下子成了名人,巨大的榮譽也讓馬俊仁發現了生財之道。從1993年秋天至1994年廣島亞運會期間,馬俊仁讓隊醫開出幾味常用藥的配方,以1000萬元人民幣的價格賣給一家廣東公司,“生命核能”口服液由此誕生。

  不過自稱是“生命核能”發明者的藍烈風曾表示“生命核能”的配方是被馬俊仁騙去的,但此事后來并無結論。

  一句話救活“中華鱉精” 一只王八養活一個廠

  除了“生命核能”口服液,馬指導還用一句“我們常喝中華鱉精”救活了一個品牌。

  因為馬俊仁的一個廣告,當年中華鱉精成為了風靡一時的保健品,號稱是從中華鱉提取了大量營養物質,配合傳統中草藥,能夠益智健腦,補腎強身。作為當時中國體壇的大紅人,馬俊仁說自己弟子常喝中華鱉精,更是讓許多人深信它的保健價值。

  后經曝光,所謂的鱉精基本上都是糖精合成的,這個風靡一時的神藥也被戲稱為:“一只王八養活一個廠。”小編現在想想,王八爬的這么慢,怎么會提高長跑隊員成績?

  搖身一變成藏獒協會主席 一條狗叫價4000萬

  外界的質疑加之老隊員淡出后馬家軍難現昔日輝煌,馬俊仁逐漸與田徑“絕緣”,搖身一變成了中國藏獒協會的主席,又用他的秘方忽悠起了犬友。

  有報道說,馬俊仁當年帶隊到青海多巴訓練基地做缺氧適應性訓練的時候,發現當地很多人家都飼養著藏獒,后來他成立藏獒協會并且投入大量資金養殖藏獒,通過這個組織再加上自身的聲名,藏獒養殖在國內著實火了一把。

  “以前,老外老批評咱們中國人沒有養寵物的觀念,像藏獒這樣的珍貴動物,還經常被捕殺了吃掉。”馬俊仁說,“你們老外能玩兒,中國人也能玩兒,而且我們還就玩藏獒,不玩你們老外的牧羊犬。”

  他還宣稱,我當年能把人培養成世界冠軍,現在也能把狗培養成世界冠軍,并帶著自己養的藏獒去參加世界評比。

  2005年,中國首屆藏獒展覽會在河北廊坊開幕,馬俊仁帶去了30只藏獒,其中有號稱中國最貴藏獒的“小王子”。馬俊仁曾表示,除非拿出4000萬,否則不會賣掉“小王子”。

  就像相信馬家軍神話一樣,眾多犬友將大量資金投入到藏獒養殖上,然而由于藏獒死亡率高,供過于求,并不適合城市飼養等原因,藏獒熱慢慢降溫,很多犬友的巨額投入打了水漂。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