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QFII放寬上限 引外資入A股

2016-02-0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蔡易成報道:中國外管局昨宣布,將對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外匯管理制度進行改革。放寬單家QFII機構投資額度上限,對基礎額度內的額度申請采取備案管理,對QFII投資本金不再設置匯入期限要求。此舉被市場分析人士認為是中國擴大境內資本市場開放的又一舉措,或對股市產生積極作用。

  新規還簡化了額度審批管理,對QFII機構基礎額度內的額度申請采取備案管理,超過基礎額度的,才需外匯局審批;資金匯出入方面,新規對QFII投資本金不再設置匯入期限要求,允許QFII開放式基金按日申購、贖回;新規將鎖定期從一年縮短為三個月,保留資金分批、分期匯出要求,QFII每月匯出資金總規模不得超過境內資產的20%。

  財經評論員余豐慧對本報表示,放開QFII投資限制是決策層審時度勢后的抉擇,首先放開限制將有利於吸引海外資本流入以對冲資金外流風險。其次,引入海外資本,有助於提升內地股市的流動性。

  央行放寬QFII意在鼓勵更多的美元流入中國。新規施行后購買中國市場的債券和股票會比以前更為便利,并且使QFII資金在進行投資時將更加靈活。

  分析人士認為,中國股市對於境外資本的吸引力是吸引外資進入的關鍵。「除了匯率有風險,還有即使現在就是底部,何時會反彈也都是不確定因素,除非確認在資本市場所獲得的回報足以覆蓋人民幣貶值的風險,我想外資才會對進入中國更有興趣。」余豐慧表示。

  民族證券宏觀分析師朱啟兵指出,若中國能逐步放寬規定,采用更多國際慣例,就會吸引更多資本。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