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強勢行政主導近矣

2016-02-0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專業人士協會主席 陳建強

  這陣子,「泛民」的「拉布」戰全方位開打,從立法會大會、財委會和工務小組三線夾擊,而且不再是針對特定的爭議性事項,而是任何議題,即使只個別議員不滿意,都會成為「拉布」的藉口。港珠澳大橋追加撥款才剛過關,版權修訂條例和高鐵追加撥款的「死線」又迫在眉睫,再加上議案和撥款項目「大塞車」,「拉布」已成議會運作新常態。正當議會被廢武功、「泛民」沾沾自喜之際,政治鐘擺已悄悄啟動,強勢行政主導勢將因反制「拉布」內耗而降臨。

  立法會自廢武功

  「拉布」本是議會政治的「七傷拳」,先是癱瘓議會,繼而迫令政府就範。綜觀國際經驗,「拉布」屬於一種非常手段,只可偶一為之,而且成敗各半。不過,「泛民」卻是樂此不疲,更將權力用盡,將《議事規則》鑽到穿;至於建制派和政府則是秉持所謂「尊貴的」議會制度,盲目尊重所謂的程序正義,任由「泛民」為所欲為,「拉布」拉到死。

  資料顯示,在過去4個立法年度,立法會至少發生11次「非理性拉布」,累計虛耗近900個小時,等如110個工作日(8小時計),而若以立法會每日運作成本255萬元計算,則是涉及2.8億元的公帑開支。另外,在過去3個年度,政府交予立法會的法案共有73個,但通過者只有56個;而本年度更只通過兩項法案,27項仍在排隊。在財委會審議撥款方面,相比上年度同期已批出63項工程,今年度至今僅兩項獲批,其餘涉及逾600億元的民生和地區建設項目被「卡死」,進度嚴重滯后,更隨時會長游「文件河」,被擱置延宕。

  將「拉布」當作議會常態,這在國際憲政史上未曾出現,更歪悖行政立法分際的政治倫理。同時,基於維護憲政和管治責任,政府和議會多數派都必須對「拉布」破壞進行強勢回擊,「剪布」、繞道、編更表、集體進出、設置「抗拉布工作區」,都是破解「拉布」的奇招,而且相信只要「拉布」存在,都將會不斷推陳出新。這并非朝野惡斗,而是一招用盡,政治鐘擺的必然博弈。

  本來,議會的功能,議員每月獲近10萬元高薪,目的就在於通過民意代表間的討論,修訂和表決通過議案和撥款申請,促進政府的有序管治,而各持份者亦在過程中,求同存异,達致最終的妥協。然而,若「拉布」失控,只會換來「剪布」的反撲,甚至出現只問立場,不問是非對錯的議政風氣,立法會將被自廢武功,在管治大局中自我淪亡。

  強勢行政主導將回朝

  令人憂慮的是,只是短短4年,「拉布」已由昔日的三人行動,演化為全體「泛民」的集體行動,所謂溫和「泛民」雖不「廢鸘」,但亦樂於缺席支持,這是一項集體沉淪。唯一的出路,就是讓立法機關自我淪落,而將管治責任,交由光榮回朝的強勢行政主導,這是政治鐘擺的必然結果,也是「泛民」自作孽的必然后果。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