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優化TSA試明年擴至全港

2016-02-0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戴合聲、林駿強報道:小三全港性系統評估(TSA)引起社會熱論。基本能力評估及評估素養統籌委員會昨日向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提交有關檢討報告,建議今年推行試行計劃,邀請全港10%小學參與TSA,為數50間,其他學校則可自願參加。委員會亦建議容許學校簡化報告,并加強支援措施。吳克儉稱,原則上同意委員會大方向,當局接納其建議,又希望檢討后能重回正軌;教育界對此反應不一。

  容許學校簡化報告加強支援

  負責檢討TSA的基本能力評估及評估素養統籌委員會,昨日向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提交檢討報告,并獲得教育局接納有關試行方案。報告建議今年會試行研究計劃,并羅列一系列做法;備受關注的學校參與方式,委員會建議由考評局邀請50所不同類型小學參加,占全港小學約10%,其他學校則可自願參加。

  報告形式方面,委員會建議容許學校選擇以現行形式,或簡化形式的學校報告。簡化形式即是指學校要整體匯報每項基本能力的整體學生表現,以及附以例題;這比以往學校要報告題目的答對率、全港的答對率為簡單。收集學生非學業數據方面,委員會建議加入問卷調查,收集學生這方面的數據,如參與課外活動的時間、學習興趣等,以進一步了解影響學習表現的原因,并協助學生學習。

  加強支援措施方面,委員會建議為參與試行研究計劃的學校舉辦工作坊,并提供校本支援服務;委員會也鼓勵學校參與,和家長一同使用「網上學與教支援」平台項目。委員會建議視乎今年計劃的回饋,明年的評估安排將會適當采用,有關資料亦可供系統評估中長期發展作參考。

  逾800意見書肯定TSA價值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及委員會昨日下午會見記者,其中吳克儉指出,委員會參考了800份意見書,肯定了TSA的價值。他稱,原則上同意委員會的大方向,當局會接納其建議。他說,今年當局會推出試行計劃,受邀的部分學校,會試做簡化版的試題。他稱,當局總結今年的試行經驗和結果后,會在2017年度推展至全港學校。

  吳克儉又稱,委員會提供的相關資料,具有回饋教學的功能,亦有助當局制訂措施和方向;他認同應該要去除過度操練、不必要的壓力,亦有針對題型過深,也希望檢討過后能重回正軌。當被問及如何揀選學校參與計劃,他回應在邀請過程中,因學校在大小、分區、資助模式上都有不同,這包含一籃子因素,惟他強調獲邀的都是具代表性的學校。

  教育界對於決定有赞有彈

  教育界對於當局決定反應不一。資助小學校長會名譽主席梁兆棠對此反應正面,認為調整后的TSA,有助減少學生的操練,希望學校敢於嘗試參與。中文大學教育心理學講座教授侯杰泰說,調整后的TSA是妥協方案,暫可改善過分操練問題,并讓學校自願參與,令學校之間不會比較成績;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主席林大輝則指,策略顯示當局變相剎停今年小三TSA考試,希望新計劃能暫時平息眾怒,讓各方面冷靜下來,共同思考TSA的前路。

  一向持反對意見的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認為,當局的試行計劃只是緩兵之計,僅是「小修小補」,直言這不能解決學校和學生承受的壓力。教協昨日回應稱,TSA試行計劃仍未開始,當局卻決定明年恢復全面實施,形容致命錯誤,亦缺乏邏輯。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