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祈福香港政通人和

2016-02-05
来源:香港商報

  羊年辭舊歲,金猴迎新春。中國人的傳統節日春節,正在急步走來。連日來,隨著各路商家展開的年宵、裝點、促銷等活動的熱鬧展開,全港節日氣氛日漸濃厚。歷經一年辛勤勞苦的全港市民,終可一掃舊年的不愉快,展望新年的新氣象。今日,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及商會多位首腦,紛紛通過本報向讀者拜年,祝願全港市民新年快樂、身體健康、萬事如意。香港商報亦藉此機會為香港祈福,寄望香港在新的一年里政通人和,取得新發展和新成就。

  然而,必須清楚地認識到,擺在我們面前的新年圖景,似乎難言樂觀。如今的香港經濟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考驗。從外部環境來看,全球經濟的不確定性仍在持續——美國經濟雖已轉暖,但並未形成持續性的動力;歐盟區除德國經濟發展穩定之外,法國、英國等主要國家仍增長乏力,歐債危機和歐元區解體等黑天鵝事件亦隨時可能突然爆發;新興國家受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低迷的拖累而普遍陷入低迷,長期受到掩蓋的體制性問題亦日益凸顯;中東局勢則進一步复雜化,局部沖突擴大化的可能性劇增;中國雖然仍能勉力維持中高速的經濟增長,但是受到經濟結構轉型和供給側改革不斷深入的影響,經濟增速進一步下滑已是大勢所趨。而在本港內部,旅遊業、零售業、進出口業等傳統支柱產業出現十多年未見的負增長,長期高企的樓價亦出現下滑走勢,上月初還一度出現港匯兌美元急貶、外資流出、聯繫匯率遭到挑戰和質疑的短期現象。對於香港來說,必須清晰認識到現實的嚴峻。

  雪上加霜的是,本港政壇的亂局,若持續下去,勢必進一步窒礙施政,拖慢經濟發展腳步。昨日的立法會會議,在反對派議員的瘋狂拉布之下再度流會,這已是本年度立法會的第五次流會。是次流會之後,不僅立法會議程的重將遠在一個月之後,因版權條例僵局所引發的立會議程「大塞車」,定會影響各項民生和基建支出,令港府的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努力進一步受挫。而接下來的新界東議席補選和新一屆立法會選舉,恐怕只會令立法會內的政治斗爭進一步加劇和延續,行政和立法的關系亦將面臨新的不確定性。若是上述預言不幸應驗,香港的經濟發展必受拖累,每一位本港市民亦將體會到切膚之痛。

  前日,包括回教、基督教、道教、佛教、天主教、孔教在內的香港六大宗教領袖聯合發表新春賀詞。賀詞中提到,香港作為得天獨厚的「福地」,「吾人自應珍惜此優越環境,致力於經濟建設及提高教育素質」。在香港這塊「福地」上,六大宗教都可以放下門戶之見,共同發聲,寄望港人「團結合作,使東方之珠更顯光芒」。六大宗教領袖表現出的誠心暖意,無疑為香港社會作出了有益的示。希望新一年的香港社會,亦能夠放下偏見,攜手同心,為香港實現政通人和、繁榮穩定而努力!

  香港商報評論員 萬青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