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準備過緊日子

2016-02-0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美元匯率走強,加息周期開始,加上中國經濟放緩,人民幣匯率下跌,以及油價大幅下滑和全球股市動蕩,令香港外匯基金投資失利,去年全年錄得183億港元的虧損,為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表現最差的一年。展望今年,全球經濟環境變幻莫測,金融市場或再有波動,香港必須要有強烈的危機意識。

  去年上半年,內地經濟尚算不錯,能保持7%的增長,A股和港股的指數,一度創下近年高位。尽管歐元和日圓因為量化寬松而貶值,但當時人民幣貶值壓力沒有現在大,因此外匯基金去年上半年賺了270億。

  可是,6月份一場股災,以及后來人民幣的貶值,全球投資環境逆轉,很多投資者因此損手,外匯基金第三季也勁蝕638億元,創下有史以來最大單季虧損。雖然股市10月份有所回升,但最后兩個月市况又再轉差,因此外匯基金全年表現未如人意。猶幸經過多年的滾存和積累,外匯基金現已達到逾3萬億的規模,有足夠實力穩定港元匯率。

  美歐各有隱憂

  踏入新的一年,全球金融市場仍然波譎雲詭,港股跌破2萬點關口,港元匯率不斷受到冲擊。這一情况說明,環球經濟體復蘇乏力,金融環境和投資市場正處於不平衡和不穩定的狀態,股市、匯率和資金流向,隨時會出現新的變動。

  美國經濟近年逐步復蘇,目前失業率接近40年來的最低水平,在發達國家當中,表現屬於較好的。不過,美國的經濟前景也存在挑戰,例如聯儲局加息,會令美元更趨強勢,對美國出口行業必然有所影響,削弱美國產品的競爭力,這會否給美國經濟帶來「逆風」,值得注意。

  歐洲方面,歐元持續貶值,有助吸引外來投資和游客消費,刺激商品貿易出口,經濟也可望逐步改善,從而擺脫低增長的頹勢。然而,歐洲正面臨自二戰以來最嚴重的難民潮,政治環境可能會變得复雜,加上自身債務危機尚未完全解決,經濟發展隨時陷入這兩大「泥沼」之中。

  此外,日本去年經濟增長實質上是原地踏步,今年也是喜憂參半。

  恐襲威脅經濟

  此外,威脅全球經濟的,還有一個不可低估的因素,就是恐怖襲擊。有報告說,1978至2003年,全球造成100人以上死亡的恐怖襲擊事件,年均只有4.2宗。但前年,這個數字已經升至26宗,而去年僅上半年就有11宗。

  恐怖主義分子不僅在中東等重災區肆虐,還逐漸向歐洲、北美和亞洲等地蔓延和擴散,陰霾籠罩全球,成為全球政經的「隱形炸彈」。恐怖襲擊若愈演愈烈,經濟和金融市場必然會受到震蕩,令本來已脆弱的全球經濟更加風雨飄搖。若要消除恐怖主義滋生的土壤,當務之急是尽快設法恢復中東地區的和平與穩定,這需要國際社會共同努力。習近平主席最近出訪中東三國,除了是為「一帶一路」披荊斬棘之外,對推動中東和平亦起了帶頭作用,意義非凡。

  新興市場難唸的經

  中國經濟增長進一步放緩,已經是新常態。現在,內地經濟改革并不盲目追求經濟增長的數字,而是在穩定經濟增長的目標下,加快結構調整,減少產能過剩,推動產業升級,希望可換來更長的經濟增長持續力。

  今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世界銀行最近下調至2.9%,并對新興經濟體表現低迷表示擔憂,尤其指出俄羅斯和巴西經濟可能還會繼續萎縮。世行估計,俄羅斯經濟去年萎縮3.8%,今年或再萎縮0.7%。主要原因:一是因烏克蘭問題繼續受到西方的制裁;二是油價狂瀉令收入大減。

  巴西經濟也是四面楚歌,去年萎縮料達3.7%,失業率上升至7.9%,通脹飆升近一成,今年前景依然充滿挑戰。雖然自然資源豐富,但是國際鐵礦石和農產品等價格不斷下滑,導致巴西外貿收入急跌。

  除此之外,其他新興市場如東盟諸國,在美元強勢下,貨幣不斷貶值,亦是「家家有本難唸的經」。面對如此复雜的環境,香港作為開放型的經濟體,無可避免會受到波及,特區政府和各行各業都需要作好心理準備,未來要過一段緊日子。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