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武大偉返京 外交部介紹其與朝鮮官員會談情況

2016-02-05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16年2月4日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主持例行記者會

  原標題:2016年2月4日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中國政府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武大偉今天從朝鮮返回北京。他同朝方哪些官員進行了會談?請介紹會談詳細內容。

  答:昨天我已經說了大概的情況。2月2日至4日,中國政府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武大偉赴朝鮮磋商,在平壤期間會見了朝鮮外務相李洙墉,第一副外相金桂冠,與朝鮮副外相李勇浩會談。具體情況有兩方面,一個是中朝關系方方面面的事情,第二個理所當然是就當前朝鮮半島形勢等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了意見。

  問:據俄羅斯媒體報道,俄駐華大使傑尼索夫日前表示,俄總統普京計劃在年內訪華,李克強總理也將於年末訪俄。你能否介紹中俄年內高層互訪安排?對新的一年發展中俄關系有何期待?

  答:密切的高層交往是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系高水平的重要體現。大家都知道,兩國元首有年度互訪的慣例。兩國總理也有每年舉行中俄總理定期會晤的安排,關於今年高層互訪的安排,雙方正保持密切溝通。

  但有一點可以肯定,那就是新的一年,雙方將繼續共同努力,全面落實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各項重要合作共識,包括共同慶祝《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5周年,深入開展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也包括開展中俄媒體交流年活動,進一步密切在國際事務中的合作。所有這些都是為了把兩國高水平的政治關系優勢轉化為更多務實合作和國際合作成果,推動雙邊關系實現更大發展,同時也能更好造福地區和國際社會,為地區及國際社會的和平、穩定和發展帶來更多助力。

  問:中國怎么看今年俄羅斯經濟以及中俄經濟合作前景?去年,中俄兩國貿易額下降了30%,中方是否對俄羅斯經濟現狀感到擔憂?

  答:俄羅斯是中國的友好鄰邦,是中國重要的合作夥伴,中俄經貿關系這些年發展很快。你提到的情況,去年全球范圍內、不光是中俄之間,貿易總額都有下滑,中國和其他國家也有這個情況。這主要是因為大宗商品價格波動造成的,從貿易量來說實際上並沒有下滑的明顯趨勢。中俄都是新型經濟體,都有很大的發展潛力,雙方合作潛力仍然很大。雖然在當前全球經濟不景氣的背景下,一些合作可能會有影響,但我相信,在國際社會共同努力、在全球經濟複蘇大背景下,中俄兩國通過共同努力,充分挖掘合作潛力,包括我剛才提到的加強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我們對中俄兩國各自經濟發展和兩國經濟合作的發展還是充滿信心的。

  問:加拿大政府昨天證實,新疆減刑的11個人中有1個是加拿大公民玉山江。中國政府是否允許加拿大政府對其進行探視?如果不允許,原因是什么?

  答:昨天已經說了,所有這11個人、包括你轉述的加拿大方面所指稱的這個人都是中國公民。既然是中國公民,就嚴格按照中國法律辦事。

  問:據報道,聯合國秘書長敘利亞問題特使3日在日內瓦表示,決定暫時中止敘問題和談。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本次敘利亞政府同反對派和談是雙方時隔兩年再次回到談判桌前,是建設性的開端。敘利亞問題延宕多年,十分複雜。和談啟動只是第一步,和談過程不會一帆風順。但中方一直主張和談是解決敘利亞問題的唯一現實途徑,有關各方應共同努力,保持和談勢頭。我們也希望敘雙方采取建立信任措施,釋放善意,相向而行,配合聯合國秘書長敘利亞問題特使的斡旋努力,推動敘政治進程繼續向前發展,早日取得積極成果。

  問:美國總統奧巴馬邀請東盟國家領導人出席近期在加州舉行的美國-東盟國家領導人會議。中方是否擔心此次會議針對中國?是否擔心會提及一些涉華議題,比如南海問題?

  答:中方樂見美國和東盟國家進一步發展關系,當然我們希望這一關系能切實有助於本地區的和平、穩定和發展,我們也特別希望看到美方能夠為幫助本地區國家的可持續發展提供一些切切實實的幫助。

  至於你說到是否擔心這個會議針對中國,可能大家也注意到,昨天美國政府有高官已經公開說,這個會不是針對中國來的。我們也希望等這個會開完以後,諸位媒體朋友的報道也能夠證實,確實這個會不是針對中國來的。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