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黨的領導弱化」高頻出現

2016-02-0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根據中央統一部署,2015年中央第三輪專項巡視去年10月到12月開展,15個中央巡視組對31家單位進行了巡視,實現了對中管金融單位的巡視全覆蓋。昨日中紀委官網公布了全部反饋情況。從通報的巡視情況看,黨的領導弱化、「四風」問題、選人用人問題等較為普遍。

  在全部被巡視的31家單位中,教育部、人民銀行、農業銀行、國家開發銀行等25家單位被指存在「黨的領導弱化」問題,成為高頻出現的關鍵詞。中國銀行則存在「黨的領導逐級弱化淡化」問題。

  同時,「四風」問題仍屢禁不止,如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存在豪華裝修、辦公室超標等問題,中國太平保險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公款吃喝、公費旅游等問題突出,巡視組稱其「頂風違紀」;農業銀行、中信集團有限公司、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等單位還存在公款打高爾夫球問題。

  人事方面問題,巡視組也多次提及。例如國家統計局、證監會、外匯管理局等單位均存在選人用人問題,人保集團則被指「裙帶關系氾濫」,多家單位在人事工作方面存在「帶病提拔」、「近親繁殖」以及「帶病辭職」現象。

  工行出現以貸謀私

  在銀行體系中,中國銀行的問題主要在於:黨的領導逐級弱化淡化,全面從嚴治黨不力。對黨建工作缺乏總體規劃、統籌部署,重業務、重拓展,輕黨建、輕監管問題比較突出。「兩個責任」落實不到位,黨委落實主體責任有效管用的措施不多,責任傳導發力不夠;各級紀委「三轉」不到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屢禁不止,省級以下分行頂風違紀問題依然突出。選人用人制度執行不嚴格,省級分行以下單位違規用人問題時有發生。貫徹中央經濟工作相關方針政策不到位、不堅決,違規違紀問題屢有發生。支持小微企業力度小,責任擔當不夠。

  工商銀行的問題在於管黨治黨不嚴,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不到位,基層黨組織建設薄弱,監督執紀問責偏松偏軟;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不到位,比如一些分支機構借營銷名義搞公款送禮、公款吃喝,違規列支福利費和招待費;選人用人工作不夠規範,「近親繁殖」現象比較突出,一些單位領導違規提拔調整干部;內部管理和風險防範不到位,一些基層機構存在以貸謀私問題,一些部門和分支機構利用創新型業務謀取私利,集中采購等重點領域制度執行不嚴格,境外機構監管比較薄弱。

  農業銀行的主要問題是: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兩個責任」落實不到位,黨建工作力度層層遞減。黨委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用力不深、落實和督導黨建工作責任發力不夠。紀委「三轉」不到位,抓早抓小意識不強,責任追究不到位。「四風」整治不力,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頻發,有的分行領導公款打高爾夫球、公款旅游等。選人用人制度執行不嚴格,違反組織紀律問題時有發生。貫徹中央經濟工作相關方針政策不到位、不堅決,違規違紀問題屢有發生。服務「三農」存在差距,責任擔當意識不夠強。

  建設銀行的主要問題是:主體責任層層遞減,監督責任落實不到位,紀委執紀問責偏輕偏軟。存在違規提拔、帶病提拔等問題。落實八項規定精神不夠到位,存在違規高消費、公款旅游等頂風違紀問題。存在利益輸送和濫用職權謀取個人私利問題。集中采購、財務管理等領域存在廉潔風險。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