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美菲擬聯巡南海

2016-02-0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美國駐菲律賓大使古德伯格當地時間周三說,美國對同菲律賓在南海聯合海上巡邏,持開放態度,若果菲律賓正式提出,相信美方會同意,強調美國將繼續根據國際法,在南海行使航行及飛行自由的權利。

  多邊聯合軍演菲二度參加

  中國近兩年來在南中國海多處進行填海工事,修建飛機跑道等設施。去年以來,美國開始實施所謂「航行自由」任務,共有兩艘美國軍艦靠近中國控制的島礁,最近一次是在今年1月底,美國驅逐艦科蒂斯韋伯號駛入西沙群島中建島12海里範圍海域。而中國早前派出兩架民航機,降落南海永暑礁,測試新建的跑道,菲律賓當局提出抗議,并宣稱會尋求美國一同在南海巡邏。

  菲律賓外交部長羅薩里奧上周表示,官員們正在討論在菲律賓專屬經濟區內與美國舉行聯合巡邏。

  古德伯格指出,美國與菲律賓在南中國海問題上存在共同利益,雙方已經討論了相關原則,并且不排除共同在南中國海巡邏的可能性,但他拒絕透露雙方討論的進度。美國國務院則澄清,暫無相關計劃。

  值得注意的是,在南海爭議持續延燒之際,菲律賓除了於2013年將爭議提交國際仲裁之外,也積極落實軍事現代化,參與區域聯合軍事演習。菲國空軍發言人卡那亞昨日表示,菲律賓空軍將第二度參加在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舉行、代號「Cope North」的多邊聯合軍事演習。

  京:雙邊談判解決南海爭端

  另外,美國總統奧巴馬召集的美國與東盟特別峰會將於2月15日-16日在加州旅游勝地陽光之鄉舉行。東盟10個國家的領導人將出席這次非正式會議。這種形式的會議在美國和東盟領導人之間還是第一次。鑒於中美兩國在南中國海問題上的分歧以及一些東盟國家與中國在南中國海領土主權上的爭端,這次美國與東盟特別峰會被質疑是針對中國。

  對此,美國國務院負責東亞事務的助理國務卿拉塞爾表示,「這不涉及中國,不是反華。」不過,中國專家表示,在南海問題比較緊張的情况下,美國與東盟國家領導人的會面不太可能不提及中國,尤其是參與方包括菲律賓等國家,所以「美方怎麼說不重要,關鍵看它怎麼做」。

  對於美菲的插足南海,中國副外長劉振民昨日會見柬埔寨外交國際合作部大臣賀南洪,后者一個星期前與美國國務卿克里進行會晤,或談及柬埔寨在南海爭端上的立場。劉振民會后表示,中國將繼續通過與直接當事國之間的雙邊談判來推動南中國海問題的解決。

  美研發無人艦艇監視南海

  【又訊】據韓國《中央日報》中文網昨日消息,美國將耗費714億美元(約合4696億元人民幣)的研發(R&D)預算,在未來十年間重點開發最新式武器,包括小型無人艦艇和智能炸彈。其中,無人艦艇將計劃用於監視中國主張所有權的南海上建設的島礁,必要時將用於攻擊。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