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香港市民如何看退休保障?

2016-02-05
来源:中評社

  中評社香港2月5日電(記者 莊恭誠)香港特區政府于去年12月就退休保障展開公眾諮詢,其中包括“不論貧富”和“有經濟需要”兩大方案。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的一項調查發現,香港市民對兩大方案的支持度相若,分別有45.7%和43.1%。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認為,調查結果顯示香港社會對退保問題的意見相當分歧。

  在特區政府目前推出供公眾諮詢的兩個方案中,“不論貧富”指的是所有長者皆可領取養老金,“有經濟需要”指的是長者必須通過資產審查才可獲取養老金。相關公眾諮詢工作將持續至6月21日。

  不同性別、年齡、學歷人士有不同選擇

  調查首先詢問受訪者對“不論貧富”方案的看法,有46.1%贊成,24.6%不贊成,27.0%表示一半半。其后再問對“有經濟需要”方案的看法,有39.3%贊成,31.1%不贊成,26.4%表示一半半。

  而當受訪者需在兩大方案中二選一時,選擇前者的有45.7%,選擇后者的為43.1%。研究人員認為,由于有較多原先兩大方案皆贊成或表示一半半的受訪者,轉向支持“有經濟需要”方案,因此兩者的支持度被拉近。

  在受訪者中,男性(49.7%)、31歲或以上(31-50歲:46.6%;51歲或以上:47.9%)、中學程度(47.8%)的受訪者,較傾向“不論貧富”方案;相反,女性(43.6%)、30歲或以下(59.4%)、大專或以上學歷的受訪者,較傾向“有經濟需要”方案。

  退保靠誰?選“自己”最多

  被問到退保計劃的財政來源,較多受訪者贊成由政府財政儲備撥款成立基金支付,占52.7%,支持訂定新稅種(如銷售稅、養老金稅)和加稅的分別有24.4%和15.2%,另有18.2%的受訪者贊成設立新供款計劃,亦有11.8%受訪者贊成以強積金供款支付等。

  對于特區政府就“有經濟需要”方案提出的8萬港元單身長者資產上限,有62.1%的受訪者認為這一限額過低,17.4%表示適中,11.9%認為過高。

  退休生活要得到保障,最終主要應依靠誰?41.8%的受訪者選擇依靠個人,其次為政府(23.7%)及家庭(11.0%),而認為三者同樣重要的則有10.4%。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