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8

上海試點乘地鐵也要出示身份證

2016-02-05
来源:新闻晨报

  晨報記者王亦菲

  “你好,請出示身份證,隨身物品過安檢。”2月3日下午,在地鐵10號線海倫路站7號口,所有進站乘客均被要求出示身份證件,外國人出示護照。在隨身物品過安檢儀器的同時,乘客還需過安檢門;若安檢門報警,乘客還將被要求二次檢查。

  難道乘地鐵也要實名制?要像乘飛機一樣安檢?

  昨天,記者獲悉,這是市公安局城市軌道和公交總隊在試點軌交站“盤人查物”的公安檢查機制。2015年10月至今,他們已先後在21座車站的平峰時段進行試點,共盤查乘客1.3萬餘人次,查獲吸毒人員、盜搶前科等重點布控人員56人。

  據透露,這樣的安全檢查方式今後有可能成為常態,並逐步擴展到全軌交網絡。

  中外乘客均需出示證件

  2月3日下午2點多,在地鐵10號線海倫路站,乘客進地鐵先要查驗身份證,在隨身物品過安檢儀器的同時,乘客還需過安檢門。

  海倫路是10號線和4號線換乘站,7號口是進出客流最大的出入口。在安檢口前,進口用隔離帶分成三條通道,三組民警分別站在一條通道前,提醒每一名進站乘客出示有效身份證件,兩名外國乘客進站時,民警用英語提示對方出示護照。

  安檢門如果遇到乘客攜帶鑰匙等金屬物是否也會報警?

  執勤民警解釋,軌交安檢門原理與飛機安檢門一致,感應到管制刀具、大型氣罐等金屬物件會發出不同的報警聲,此時乘客需要接受二次安檢;但對於皮帶、錢包、鑰匙等生活用品不會報警。

  將逐步擴展到全軌交網絡

  記者從市公安局城市軌道和公交總隊了解到,2月3日當天,9號線洞涇站、11號線安亭站、10號線海倫路站3個地鐵站點進行了這樣的安全檢查。

  為了提升上海軌道交通公共安全防控能力,市公安局城市軌道和公交總隊建立了軌交站“盤人查物”公安檢查機制,按照“一般單線車站向重點換乘車站過渡”的原則,在軌道車站逐一開展“全方位、全覆蓋、全封閉、全面查”的盤人、查物措施。

  據透露,這樣的安全檢查方式今後有可能成為常態,並逐步擴展到全軌交網絡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