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市民多手紧利是微缩水

2016-02-0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周伟立报道:农历新年将至,香港研究协会昨日公布的调查显示,受近年经济环境欠佳影响,市民今年派利是比较去年「手紧」。派「20元一封」利是将是最普遍。六成二受访者表示今年派利是支出与去年「差不多」。

  协会於1月25日至2月1日展开全港随机抽样电话访问,成功访问了1072名15岁或以上市民(当中69%属派利是者,31%属收利是者),以了解市民对利是钱及新年消费的意见,从而反映香港经济环境对市民新年消费行为的影响。

  受经济前景不明朗影响

  调查结果显示,在自称属於派利是的次样本中,最多受访者表示打算今年平均每封利是封「20元」(58%,-4%)(与去年同比),其次是「10元」(19%,+4%),再次是「50元」(10%,-2%)及「100元或以上」(5%,-1%),而表示「不打算派利是」的则占百分之五(+2%)。对於派利是的总金额,一成九(-2%)受访者预计今年会较去年「增加」,表示「减少」的占一成半(+3%),而表示「差不多」的则占六成二(-3%)。结果显示,市民今年派利是较为谨慎,平均每封利是金额和总金额皆较去年「手紧」,相信与今年经济前景不明朗有关。

  另外,两成九(-7%)受访者预计今年新年消费会较去年「增加」,表示「减少」的占两成一(+9%),而表示「差不多」的则占四成六(-3%)。表示增加新年消费的比例已连续3年下跌;显示今年农历新年市民消费态度更趋审慎,经济前景不明朗、楼市及股市下跌相信是削弱今年市民新年消费意欲的主因。

  至於今年会否加薪,三成一(-4%)受访者预计「会」,而表示「不会」的则占四成(+6%)。

  研究协会负责人称,受本地经济前景转差及美国加息等不稳定因素拖累,市民今年派利是及新年消费意欲趋於审慎。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