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中大指RSV与甲流最致命

2016-02-0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叶佩瑜报道:呼吸道病毒感染在香港情况普遍。中文大学医学院昨日公布一项有关本地7种常见呼吸道病毒感染的研究,发现年均5岁以下幼童中每23人有一人因感染入院,65岁或以上长者则为每300人中有一人,而呼吸道合胞病毒(RSV)及甲型流感是两大最致命病毒。中大医学院微生物学系系主任陈基湘教授估计,今年流感情况应属正常,但建议医疗机构应为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的病人,使用RSV和甲型流感的快速测试。

  7种呼吸道病毒最常见

  陈基湘说,中大就呼吸道病毒进行了一项为期15年的研究,统计於1998年至2012年间1.9万名经化验确诊呼吸道病毒感染而入住威尔斯亲王医院的病人数据,包括入院率、死亡率和盛行季节,分析本港7种最常见的呼吸道病毒感染分别是:甲型流感、乙型流感、RSV、腺病毒及副流感1、2、3型。

  研究结果显示,每年2至3月为相关病毒造成感染的高峰期,估计本地每年因感染呼吸道病毒而入院的人数,5岁以下幼童群组中每23人有一人,65岁或以上长者则为每300人中有一人。此外,每年约每1.6万名幼童与4000名长者当中,均有一人於确诊感染后死亡。RSV和甲型流感为最常见的致命病毒,於幼童入院个案中,RSV占37%,甲型流感占25%;长者死亡个案中,甲型流感占48%,RSV占20%。

  儿科学系系主任梁廷勋教授指出,RSV是导致1岁以下婴幼儿患上细支气管炎与肺炎的最主要病毒,2岁以下儿童感染RSV的机会率更达100%,鼓励母亲喂哺母乳以加强婴幼儿抵抗力,并降低婴幼儿於一岁前感染RSV的机会。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