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海关去年检1213公斤毒品增20%

2016-02-0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王珈莉报道:海关昨日举行2015年工作回顾记者会。关长邓忍光表示,海关过往一年在缉毒、保障知识产权及消费者权益上取得成果。海关的数字显示,去年共侦破18611宗案件,较2014年下跌9%,当中走私配方奶粉的案件数目约4300宗,较2014年下跌11%,检获31000公斤奶粉,数量减少43%。

  涉私烟案跌检获数量增四成

  副关长邓以海表示,海关去年侦破758宗毒品走私案件,涉及1213公斤,较2014年上升两成,其中在机场检获的毒品占整体七成。在检获的毒品中,氯胺酮(K仔)占24%、可卡因占19%、甲基安非他明(冰毒)占23%、合成卡西酮(浴盐)占11%,前两者增幅达1.2倍,后两者则分别减少33%及43%。他续指,去年涉及私烟的案件共10279宗,下降11%,但检获私烟数目却增加四成至7200万支。大型偷运入境案件(涉及50万支以上)占17宗,下跌11%;电话订购私烟则上升约四成至452宗。

  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海关去年侦破的侵权案件较14年上升18%至1003宗,网上犯罪占200宗。另外,去年侦破呃秤案件共79宗,当中44宗为儿童及玩具产品、61宗为一般消费品。至於涉及不良营商手法的案件,去年海关成功检控106宗,透过「民事的遵从为本机制」接受承诺书有4宗,2宗发出警告信。

  多管齐下打击不良营商手法

  海关助理关长何佩珊表示,不法分子利用本港机场以「蚂蚁搬家」形式贩毒的趋势明显。她说,贩毒是国际性问题,要有效处理,除着眼本地,亦需放眼在香港以外地方。香港是国际交通枢纽,在物流和运输方面非常方便,无可避免被贩毒集团以本港为转口站,用作走私毒品。她认为,本港应把握优势,主动成为「牵头人」,组织缉毒机构打击贩毒。

  何佩珊又说,打击不良营商手法初见成效,对不法商户起一定阻吓作用。她称,海关今年会采取多管齐下策略,加强与警方、消委会及旅游业议会合作收集情报,又会继续主动巡查商户。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