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四度任“欽差副手”,被處分的賀家鐵到底干了啥?

2016-02-05
来源:新京報

  距離除夕只有1天時間。昨日下午四點多,中紀委網站頭條區放出“雙響炮”。

  頭條是四川原省長魏宏,在自身存在嚴重違紀問題的情況下,對黨不忠誠、不老實,不珍惜組織多次給予的教育挽救機會,嚴重違反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對抗組織審查,在組織談話和書面函詢時不如實說明問題;嚴重違反工作紀律,插手司法活動。給予撤銷黨內職務處分,行政撤職處分,降為副廳級非領導職務。

  二條是湖北原省委常委、組織部長賀家鐵,身為黨的高級領導干部,特別是擔任中央巡視組副組長期間,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泄露巡視工作秘密;嚴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違規出入私人會所,用公款支付個人費用。給予撤銷黨內職務、行政撤職處分,降為正廳級非領導職務。

  “政事兒”注意到,此前有關魏宏的消息,經由中紀委副書記吳玉良在一次發布會上對外披露相關信息后,媒體進行了大量報道,包括政事兒也以《“反思”近一月,四川省長魏宏的問題有多嚴重?》進行報道。

  而在公開報道中,有關賀家鐵的信息,這是官方第一次對外披露。

  與魏宏一樣,賀家鐵也“隱身”了很長時間,已近2個月沒有露面。“政事兒”發現,近日召開的湖北全省組織部長會,是他缺席的最近一次“重要主場”。

  作為“60后”省部級官員,賀家鐵有地方紀檢系統和中央組織部門的長期任職經歷。十八大后,曾先后四次任中央巡視組副組長,分別巡視了重慶、云南、天津、西藏4個省份。

  組織部門作為黨內核心機構,是為官員“戴帽子”的單位。賀家鐵既有組織部門的履職經歷,又有多次“中央尋虎隊”經歷,這種雙重的工作背景讓他多了幾分“明知故犯”的意味,也符合了習近平和王岐山多次強調要重點杜絕的“燈下黑”特點。

  向誰泄露巡視工作秘密?

  在中紀委通報的賀家鐵所涉的一系列問題中,有一條有異于其他落馬官員:“擔任中央巡視組副組長期間,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泄露巡視工作秘密”。

  十八大后,中央巡視制度采取了取消“鐵帽子”、“一次一授權”等改革措施。“政事兒”注意到,賀家鐵是十八大后首輪中央巡視的巡視副組長之一,調任湖北省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之前,曾4次擔任中央巡視組副組長。

  前兩次都是在2013年:2013年5月29日至7月29日,中央第五巡視組進駐重慶,組長是徐光春,賀家鐵任副組長;2013年10月30日至12月28日,中央第五巡視組進駐云南,賀家鐵仍與徐光春搭檔,擔任副組長。

  后兩次則是在2014年:2014年3月28日至5月28日,中央第五巡視組進駐天津,組長王明方、副組長賀家鐵;2014年7月25日至9月24日,中央第四巡視組進駐西藏,組長葉冬松、副組長賀家鐵。

  上述這4次中央巡視,也就是巡視重慶、云南、天津、西藏。

  “政事兒”發現,這4次巡視,中央巡視組都發現了“打虎”線索。因此,中央巡視組離開后,當地都有“老虎”落馬,包括譚棲偉、武長順、張田欣、仇和、高勁松、樂大克等。

  中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黃樹賢曾通報,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原副主任委員、云南省委原書記白恩培落馬,系中央巡視組發現的線索。

  “政事兒”注意到,白恩培于2014年8月29日接受調查,此時距離中央巡視組離開云南,相隔8個多月。白恩培被查前后,云南官場持續“地震”,到目前已有5名省部級官員落馬。

  在白恩培被查前,云南省原副省長沈培平于2014年3月9日被調查;昆明市委原書記張田欣于2014年7月12日被免職,4天后又被斷崖式降級。在其之后,云南省委原副書記仇和于2015年3月15日被查,張田欣的繼任者、昆明原市委書記高勁松于2015年4月10日被查;今年1月29日,云南省委原常委、秘書長曹建方因嚴重違紀,被降為副處級非領導職務。

  從中央巡視組發現線索,到8個月后白恩培被查,以及白恩培官場“朋友圈”中陸續落馬的張田欣、仇和、高勁松、曹建方,整個過程中,賀家鐵是否曾經泄露過巡視工作秘密呢?目前,官方沒有披露消息。

  天津市政協原副主席兼公安局局長武長順,同樣是中央巡視組發現的線索。中紀委官網和《中國紀檢監察》都曾披露,巡視天津時,武長順有干擾巡視工作的行為。巡視組曾經跟武長順斗智斗勇,不僅要提防被監聽、監控而泄露信息,還要想方設法確保舉報人的安全。

  據媒體報道,有一次,一名巡視組工作人員還突然接到一個電話,說某中央領導辦公室給組長帶了本書,其他工作人員都很擔心,“這不是施壓嗎?!”拿到書才發現,這只是武長順向巡視組耍的一個花招,那本書根本與“中央領導辦公室”沒有半點關系。

  西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原黨組成員、副主任樂大克于中央巡視組結束巡視9個月后被查。通報樂大克的問題時,中紀委點明:樂大克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干擾、妨礙組織審查。

  首個被處分的中央巡視組領導成員

  中央巡視組被稱為“反腐欽差”。此番,賀家鐵創造了一個記錄:具有中央巡視組領導班子成員工作經歷的人員首次被處分。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許耀桐對“政事兒”(微信ID:gcxxjgzh)說,這再度證明,紀檢部門嚴打“燈下黑”的決心和力度。

  “政事兒”注意到,早在2013年1月,反腐風暴還沒有完全展開的中紀委二次全會上,習近平就提出要解決“誰來監督紀委”問題。此后,隨著反腐的逐步深入,習近平屢次強調,“打鐵還需自身硬”、嚴防“燈下黑”。

  在2014年1月的中紀委三次全會上,習近平提出:各級紀委要解決好“燈下黑”問題,自覺遵守黨紀國法,你們是查人家的,誰查你們?這個問題要探索解決。在2015年年初的中紀委五次全會上,習近平要求紀檢機關“清理好門戶”。

  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也多次強調:信任不能代替監督,嚴打“燈下黑”。

  僅2014年,中紀委查處的違紀違法紀檢監察系統干部有1575人,其中廳局級34人、縣處級229人,包括為人熟知的有中紀委第四紀檢監察室原主任魏健、原副局級監察專員曹立新等。地方紀檢系統官員也有多人落馬,廣東省紀委原副書記、監察廳原廳長鐘世堅,山西省紀委原常務副書記楊森林,山西省監察廳原副廳長謝克敏等。

  賀家鐵的“正反兩面”

  1961年出生于湖南的賀家鐵,曾在湖南有長達26年的工作經歷,從鄉鎮干部拾級而上。先后任職湖南省紀委常委、秘書長,省紀委副書記、監察廳廳長等職。

  34歲時,賀家鐵就成為湖南省紀委常委,35歲時任職湖南省紀委秘書長。因為長時間的紀檢監察系統的工作經歷,賀家鐵也被稱為一個“老紀檢人”。

  2008年,賀家鐵進京任職中組部干部監督局局長。“政事兒”注意到,根據《中共中央組織部關于加強組織部門干部監督工作若干意見》,全國各地調查處理的重點案件,特別是涉及中央管理及報中央備案的領導干部的案件,要及時將有關情況向中央組織部干部監督局報告。

  十八大后,在多輪中央巡視中,賀家鐵先后擔任四個組的副組長。2014年8月,調任湖北省委常委、組織部長,補缺調任山西省委常委、組織部長的樓陽生。

  “政事兒”發現,早在2006年任職湖南省紀委副書記時,賀家鐵曾向下屬傳授如何做好紀檢監察干部:“正者師也,正人先正己,做到言傳身教,潤物細無聲。”

  在此次被處分的三個月前,賀家鐵在中央黨校主辦的《學習時報》上,發表了題為《做踐行“三嚴三實”的好干部》的文章,他在文中講到:領導干部要守規矩。凡事都要拿規矩的尺子量一量,在規矩之內行事,做到對人對己對事都講規矩、守規矩。而今天被處分的通告中,他恰好違反了這一點。

  賀家鐵在上述文章中稱官員要以反面典型為鏡鑒,清廉為官。并舉例:鄧穎超的工資級別,按規定可以定在行政五級,但周恩來堅持壓低一級,最終定為六級標準,這種公而忘私的境界和修養,是我們終身學習的榜樣。

  然而,在今日中紀委的通報中,賀家鐵“嚴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違規出入私人會所,用公款支付個人費用”。

  “政事兒”撰稿:新京報記者王姝 馬俊茂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