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人行春節放假 人幣恐遭空襲

2016-02-0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人民幣匯率近期趨穩,離岸走勢波瀾不驚,但就在距離春節不足一周,離岸人民幣在進入2月后出現小幅貶值。市場人士指出,雖然中國的監管目標是維持人民幣匯率參考一籃子貨幣的基本穩定,但人民幣貶值預期揮之不去,監管層要依靠消耗外儲的方式來維穩的做法終究不是長久之計,尤其是境外空頭是否會利用春節假期監管空窗期來做空人民幣尚懸而未決。

  「境外又開始瘋狂了,境外的投機分子又進來了,因為春節馬上到了,人行就放假了,他們就狂歡了。」內地一銀行資深交易員指出。不過招商銀行資產管理部高級分析師劉東亮并不認同,他稱,雖然有春節期間境內休假等因素,但離岸市場并不是完全放松,如果匯率波動劇烈,人行仍能采取措施穩定市場。

  中國今年春節假期為2月7日至2月13日,主要金融市場均休市。屆時人行亦不會出台每日中間價給市場提供指引,市場擔心空頭勢力會利用這一監管空窗期在離岸做空人民幣。

  在岸避險情緒升溫

  隨著人民幣匯率在岸市場持續走穩,貶值預期已有所緩解,但匯市長期持穩的疑慮難以打消。離岸市場的風吹草動迅速引發市場避險需求升溫,離岸人民幣周三小幅走弱就推升了境內美元/人民幣期權隱含波動率。

  離岸CNH本周再度走弱,與在岸價差周三一度拉大到逾600點子水平,海外無本金交割一年期遠期外匯一度跌至自2009年3月以來新低6.9735。分析人士指出,若價差繼續擴大,不排除招來監管干預的可能。

  有外資行交易員指出,境外做空勢力通過春節假期做空離岸人民幣不是沒有可能,而在岸市場期權波動率周三持續上升,部分期限的波動率甚至創下兩周新高,亦顯示市場避險情緒正在提升,恐慌的心理在蔓延。

  尤其是春節期間還有美國非農等重要數據公布,這增加了人民幣匯率的不確定性。但在境內市場,銀行和機構能做的都很有限,無非是單方向增持美元頭寸。

  匯率維穩重中之重

  不管境外空頭如何動作,中國監管層料已嚴陣以待。

  劉東亮在其發布的2016年大類資產配置展望報告中指出,人行有能力在一定階段內,通過消耗外匯儲備來維持匯率的穩定,但人行很難長期強力維穩。

  「CNY在年內可能仍有5%至7%的貶值空間,CNH的貶值空間可能更大,CNY與CNH的套利機會將不斷出現,但人行干預市場會帶來一定的波動風險。」報告指出。亦有資深業內人士指出,短期人民幣匯率不會有太大的動靜了,監管層已經把跨境資金的通道整頓了一番,「該緊的全緊了,該掐的全掐了。」

  的確,不僅是緩解外儲減少壓力,從最近一系列中國政府的政策信號來看,目前中國監管層已經把匯率放到重中之重的位置,人行不可能因為春節假期就對匯率撒手不管。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