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日圓只宜短炒 中長線看貶

2016-02-0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上月底,日本央行意外實施負利率,令日圓急挫至一年多以來的最低位。但至周三受到油價急升所致,日圓成為避險工具,兌美元匯率再度反彈。日圓走勢有如過山車,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亦提及到,若有必要,更會擴大寬松措施,以達到通脹目標。分析指,日圓短線成為避險工具,短炒值得一試,中長期跌勢可能會延續。

  香港商報記者 譚之穎

  日本央行破天荒於上月29日宣布調低息口至-0.1%的利率,為亞洲首個實施負利率的國家,同時維持貨幣基礎年增幅80萬億日圓的計劃。

  黑田東彥昨日表示,在未來有可能進一步調低利率,但預計銀行業不會因此向家庭儲蓄收費。黑田東彥強調,央行并非通過實行負利率而推低日圓匯率,而是通過壓低利率及收益率曲線,希望能夠推低實際利率,從而刺激消費和投資。他補充,與聯儲局、歐洲央行或其他主要央行一樣,日本央行在制訂貨幣政策時不以匯率作為目標。

  負利率消息上月底公布后,日圓迅速再貶2%,震撼市場,美元兌日圓亦一度由119升至121.49。不過,市場認為美聯儲局放慢加息步伐,美元強勢明顯走軟,加重市場對全球經濟放緩的憂慮,避險情緒亦推高日圓這個避險工具。美元兌日圓昨日一度下跌約2%,跌至兩周最低位的117.05,最新收報117.4。

  中長線或再貶3%

  日圓先跌后回升,日圓走勢成謎,分析指日圓為市場的避險工具,但由於日本經濟元氣尚未恢復,加上央行表明質化及量化寬松(QQE)政策仍然有餘力再推,長遠日圓可能再貶值。東亞銀行高級市場分析師賴春梅認為,環球市場持續波動和疲弱,令到市場避險情緒較強,導致資金都流向日圓作避險用途,短期內重振日圓匯率。不過,由於美國經濟基本面較好,但日本的經濟情况比較差,按照目前CPI增長0.2%的水平,仍與日本央行CPI升幅2%的水平仍有較大的差距,相信日本央行會再推更多寬松政策,推動日本經濟。

  對於未來日圓走勢,她估計,短期而言,油價跌勢再續和美國聯儲局加息步伐緩慢,將利好日圓成避險工具,推動美元兌日圓微升至118.5至119水平。不過,美國經濟仍處於加息周期,支持美元有上升的水位,加上環球經濟放緩和日本再有量寬措施,美元兌日圓在中長線亦有望推至123至124元水平,即是在現價位再貶3%。

  但在推行負利率之前,日央行堅決對推行負利率的可能性說不,最終出爾反爾可能與現時的QQE效果未能如願有關。賴春梅表示,過去日本推出QQE政策都是透過買債和增加資產規模來進行經濟寬松,但由於進行空間有限,而且過去利率仍然有下行空間,令日本經濟復蘇還未起效,仍與通脹目標存有距離,加上外圍經濟環境不穩,所以日央行這次決意推動負利率,鼓勵銀行放貸及本土經濟消費。

  港元兌日圓6.6元買入

  不過,有見其他推行負利率的地方央行成效不大,她亦對日本央行這次推負利率的政策成效存疑,所以她認為日本仍將經濟寬松政策加碼。賴春梅說:「日本目前再進行貨幣寬松政策工具不多,但可以考慮透過加大買債規模,尤其增加企業債的規模,另外再在負利率的基礎下,按需要再進行多一次減息及購買更多高風險資產,以達到進一步經濟寬松的效果。」

  日圓波幅持續,賴春梅認為,日圓在短線投資值得一博。她預測,日圓雖然近日表現反彈,但為保險起見,她建議投資者應於118水平買入日圓。不過,長遠而言,她預計,受到日本疲弱經濟拖累和QQE力度有限影響,日圓前景仍然不明朗,存有下行風險。

  (負利率追踪系列一)

  日圓再貶或加劇人幣走資

  日圓昨日表現向好,但日本經濟問題仍嚴峻,日本央行調低利率等寬松措施隨時候命,日圓中長線貶值空間仍然有餘。東亞銀行高級市場分析師賴春梅認為,日圓再貶值,會為人民幣帶來貶值壓力,可能會令人民幣走資潮惡化。

  隨着市傳多個大鱷有意狙擊人民幣,加上內地經濟持續放緩,人民幣貶值存有壓力,導致近期出現人幣走資潮。賴春梅認為,日圓進一步貶值,可能再度為人民幣貶值帶來壓力。她表示,中日在出口業存有競爭,隨着日圓急跌,以及其中長期走勢向下,會為作為日本出口業競爭對手的內地帶來一個挑戰,所以人幣貶值壓力仍然存在,相信會進一步令走資潮加劇。

  譚之穎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