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全世界最悲慘的經濟體都在這裏了

2016-02-05
来源:腾讯财经

  騰訊財經訊 據彭博社報道,拜超高通貨膨脹率所賜,委內瑞拉很可能連續第二年被扣上“全球最悲慘經濟體”的大帽子。

  去年,委內瑞拉通脹率高達98.3%,失業率為6.8%,“雙高”讓這個南美國家在全球最悲慘經濟體排行榜中穩居冠軍寶座。鑒於尚未看到委內瑞拉經濟亂局接近尾聲的跡象——彭博社的調查預計該國消費者價格增長將高達152%,而失業率則將攀升至7.7%——受調經濟學家認為2016年委內瑞拉仍將是這個世界上最不快樂的國家。

  根據彭博社的計算,委內瑞拉的悲慘指數高達159.7,是排在全球最悲慘經濟體排行榜第二位的阿根廷的四倍。

  全球原油價格的暴跌,對委內瑞拉造成了毀滅性的打擊。統計數據顯示,石油在委內瑞拉出口中所占比重高達95%。呈現陡峭下滑軌跡的收入,令委內瑞拉政府不得不盡可能緊地勒緊腰帶。釜底抽薪的是,今年,委內瑞拉需要償還的外國債券支付高達100億美元。

  上個月,委內瑞拉政府頒布政令,宣布國家進入“經濟緊急狀態”。與此同時,該國公布的今年第一份數據報告還表明,由於低油價的影響以及以政府為主導的經濟模式步履維艱,委內瑞拉經濟衰退程度相當之深。總統馬杜羅聲稱,被大量補貼的能源價格已經到了上調的時候。分析師稱,此舉對充實外彙儲備至關重要,但由於存在政治成本,馬杜羅雖然不斷承諾,卻一直回避實行。此外,馬杜羅還有意調整固定彙率。不過,馬杜羅承諾盡管國際儲備下滑,但委內瑞拉會繼續償還外債,否認華爾街針對今年委內瑞拉將發生債務違約的悲觀看法。

  眼下,委內瑞拉加油站的價格是全球最便宜的。然而,其他日常用品或奢侈品的價格卻一路飆升。舉個例子,要想在一家好一點的餐廳吃一頓二人晚餐,可能需要花掉一個多月的最低工資。委內瑞拉新經濟部長公開表示,價格增長並不存在於“實際生活”,指責稱企業階層的投機、高利貸和囤積是罪魁禍首。

  1月下旬,阿根廷官方公布的數據,阿根廷的通脹率2014年達到23.9%,僅次於委內瑞拉。反對黨稱事實上阿根廷的通脹率更高。2015年,阿根廷的經濟已經放緩,而標志性的事件就是事隔13年後該國再次進行債務違約。

全世界最悲慘的經濟體都在這裏了

  排在委內瑞拉和阿根廷之後的三大悲慘國家分別為南非、希臘和烏克蘭。

  當然,這個世界並非只有悲慘和痛苦。在一些國家,去年有很多值得歡慶的成功故事。2015年,在全球最悲慘國家排行榜中,波蘭位列第42位,部分歸功於低於預期的失業率。不過,部分分析師認為,今年波蘭在排行榜中的名次可能會上行。理由是,受累於新執政黨昂貴的競選承諾,這個國家經濟和財政前景(其中包括潛在的債務評級被下調)的不確定性上行。2016年,在全球最悲慘經濟體排行榜中,波蘭排在第27位。

  波蘭央行最新宏觀經濟報告預計,2016年波蘭失業率將降至9.5%,工資收入將增長4%-4.2%。經濟學家預計,2016年波蘭經濟增速將在3%-3.9%;2017年將在2.8%-4.0%。

  值得一提的是,烏克蘭、哈薩克斯坦、烏拉圭、俄羅斯、哥倫比亞、葡萄牙、意大利、斯洛伐克、歐元區以及愛爾蘭等國家今年在全球最悲慘經濟體排行榜中的排名,相比較2015年有所下滑。

  經濟學家正在尋找俄羅斯、羅馬尼亞和愛爾蘭情況改善的跡象。經濟學家預計,2015年經濟萎縮3.7%之後,在油價下跌和消費者支出被通脹削弱的背景下,俄羅斯經濟將呈現循序漸進的“L”型回暖。據預測,2017年這個全球最大能源出口國經濟將增長1.3%。

  有最悲慘的經濟體,就有最快樂的經濟體。今年全球最快樂經濟體排行榜的排名順序和2015年的相似。泰國仍為這個世界上最不悲慘的經濟體,部分歸功於與眾不同的結構性問題。排在第二位的是新加坡、瑞士、中國台灣和日本。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