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美元走弱 人民幣迎改革良機

2016-02-05
来源:腾讯财经

  騰訊財經訊

  2016年2月4日,處於加息周期中的強勢美元一天之內下跌1.68%,次日延續跌勢,引發全球投資人的警覺。

  美國國際集團(AIG)董事總經理兼首席經濟學家莫恒勇(Henry Mo)在2月5日接受騰訊財經專訪時表示,市場對美國經濟前景預期的調整,以及對美聯儲未來加息預期的重估, 是此輪美元弱勢的主要原因。

  而對於人民幣而言,美元的短期弱勢可能給人民幣進一步脫鉤美元,瞄准一籃子貨幣提供一個時間窗口。莫恒勇預計,“也許在中國新年之後,中國人民銀行會公布兌一籃子貨幣的浮動范圍”。

  2015年12月11日,中國外彙交易中心在中國貨幣網正式發布CFETS人民幣彙率指數,並試圖說服國際市場,人民幣正在往瞄准一籃子貨幣過渡。2016年2月1日,中國外彙交易中心在中國貨幣網刊發的題為《2016年1月份人民幣彙率對一籃子貨幣基本穩定》的文章中指出,“隨著彙率市場化形成機制的不斷完善,人民幣彙率將繼續參考一籃子貨幣增強彈性。”市場猜測,“增加彈性”的表述,是為公布兌一籃子貨幣浮動范圍埋下伏筆。

  華爾街預計:聯儲今年只能再加息一次

  “目前市場預計,聯儲今年不會升息。” 美國國際集團(AIG)董事總經理兼首席經濟學家莫恒勇(Henry Mo)對騰訊財經表示。彭博社的全球利率可能性指數(World Interest Rate Probability ,WIRP))顯示,市場預計美國聯邦利率在年末達到0.5,和目前的位置持平,“也就是說,市場上認為聯儲在12月前升一次息的可能性連50%都不到”。

  美國經濟並沒有意料中強勁,是制約聯儲進一步加息的主要原因。本周一,美國供應管理協會公布1月份美國制造業指數為48.2,為連續第四個月低於50榮枯線,顯示美國制造業持續萎縮。而更令市場擔心的是,本周三公布的1月份美國非制造業指數創兩年來最低。其中,新訂單指數、就業指數、新出口訂單等分類指標均出現不同程度下滑。

  “市場擔心,制造業指數的衰退開始傳導至非制造業板塊。”莫恒勇表示,“而非制造業在美國經濟中的占比達到88%”。

  除了經濟出現疲態之外,聯儲官員態度的轉變,也給了市場重新評估聯儲加息速率的依據。本周三,美聯儲“三號高官”、紐約聯儲主席杜德利(William Dudley)公開表示,1月份全球金融市場 的動蕩給美國經濟蒙上陰影,暗示美聯儲將放緩加息。此番表態下,華爾街普遍調低對聯儲加息的預期,也造成美元下跌。

  莫恒勇坦言,當前華爾街對美國經濟的預估顯得“過於悲觀”。考慮到美國消費板塊基本面仍相對強勁,他個人預測,今年下半年,聯儲仍可能再加息25個基點,“但聯儲年內加息4次的計劃基本宣告泡湯”。

  莫恒勇同時表示,美元並非從此一蹶不振,重獲支撐的時間窗口將可能出現在今年3月,“在今天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表示,將不會懼怕通縮之後,市場普遍預計,今年3月歐央行會擴大量化寬松規模”。莫恒勇認為,歐洲和日本量化寬松規模的擴大,將會對美元恢複走強形成支撐。

  紐交所交易員、Greywolf技術分析師馬克·牛頓(Mark Newton)對騰訊財經表示,從技術分析的角度,本周三美元跌破重要技術關口,改變兩個月來的上升趨勢。特別是在美元指數跌破98.4之後,帶來一輪美元賣出,以及歐元兌美元的空頭補倉,都帶動美元進一步走弱。馬克預計,下一個美元指數關鍵點位在96附近。

  人民幣兌一籃子彙率管理透明度待增強

  在美元走弱的大背景下,人民幣或將再次遭遇一次性貶值的可能性降低。莫恒勇認為,美元的短期走弱,給人民幣微調管理機制,增加彙率管理透明度,提供了難得的時間窗口。他預計,在中國農曆新年之後,中國可能會公布兌一籃子貨幣的浮動區間,繼續推進人民幣從盯住美元,向盯住一籃子貨幣過渡。

  莫恒勇認為,中國如果宣布兌一籃子貨幣“有范圍浮動”將帶來有幾點好處。其一,改變幹預市場的機制,在浮動區間裏不幹預。其二,增加彙率管理透明度。目前,中國人民銀行設立兌美元中間價過程中仍存在不透明。而在公布了一籃子貨幣權重比例之後,給出一定的浮動區間,有利於增強市場在人民幣定價中的地位。

  而通過瞄准一籃子貨幣,並擴大交易區間來轉移投資人對人民幣兌美元的注意力也成為一批經濟學家的共識。

  美國智庫彼得森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前IMF經濟學家塔米姆·巴尤米(Tamim Bayoumi)在去年12月曾公開撰文表示,中國要向市場導向型彙率管理機制改變,需要更大膽的措施。除了應當公布兌一籃子貨幣的浮動區間之外,還應該顯著增加對人民幣浮動區間容忍度,“從目前的2%提升至4%,來傳遞明確信號:人民幣正在逐步脫鉤。”

  塔米姆在文中同時強調,人民幣向市場導向型管理機制的轉變,將不僅減少單邊升值或貶值的押注,遏制過度借貸美元,並有利於發展人民幣國際化市場。同時,人民幣彙率管理機制的完善也會有利於人民幣和國際貨幣體系的發展。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