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津滨海新区从速度走向效益

2016-02-0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邢宝华报道:「十三五」时期,是天津滨海新区实现国家赋予的功能定位、率先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也是新区抢抓难得历史机遇、提升发展质量、从「滨海速度」向「滨海效益」转型的关键时期。日前,在天津两会上,滨海新区区长张勇表示,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滨海新区将以调结构、促转型、增动力、提效益、惠民生为主线,为后期工作起好步、开好局。

  回顾过去五年,张勇表示,滨海新区在「十二五」时期交出了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7.9%的成绩单,经济总量持续扩大,综合实力显着增强。与此同时,针对那些优势的过剩产能,通过自贸区、金融创新以及「一带一路」的政策,帮助他们走出去。而对那些对环境有影响的、高能耗、高产出、低效益的企业,将下决心进行调整。如此一来,将实现滨海新区的经济发展更加具有活力、后劲和效益。

  滨海新区「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按照天津市「一基地三区」的定位,围绕「经济发达之都、创新创业之都、绿色宜居之都、魅力人文之都、和谐幸福之都」的目标,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努力使各项工作走在天津前列。到2020年,基本实现国家赋予新区的功能定位,率先全面建成高质量的小康社会,向国际化创新型宜居生态新城区大步迈进。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年累计3万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前,也是实施「三步走」战略的关键之年。张勇说:「第一项工作我们将狠抓实体经济。一是抓增量,用好五大战略机遇,打好对外开放的这张牌。」目前,滨海新区5000万以上的重点投资项目1600余个,总投资13000亿。同时,新区还储备了3000万的项目。2016年再签约5000个亿,储备6000个亿。这样,在目前已有的基础上,每年新增5000至6000亿的实体项目,这样就可以保证「十三五」设定的以实体经济为主、以社会投资为主的项目投资储备的目标。

  他亦表示,滨海新区还将下力量帮扶支持存量经济,包括用好国家的各项产业政策,积极稳妥地通过各种方式,在保持社会稳定的前提下,完成产业结构的转型和调整。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