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工薪階層如何用5年理出100W?

2016-02-05
来源:腾讯财经

  轉自| 隨手記理財社區

  100萬人民幣,對於身處帝都或者國內大多數一線城市來說,並不算什么太大數字,也不能解決什么根本性問題,但是對於一個剛剛工作幾年的程序員來說,卻是一個難以實現的人生目標。

  不過作為過來人我要告訴你,合理的做好規劃,這個目標是不難實現的,並且五年後的你得到的不只是100萬,而是人生通往成功的穩固基石。

  那么步入正題,作為一個程序員,如何攢夠100萬呢? 資金的積累無外乎開源節流,不斷的通過工作經驗的積累增加收入,並不斷的通過生活的積累減少不必要的支出,這中間的部分就是你的積蓄了。

  接下來我們從以下幾點來一一解析。

  1做好職業規劃,先選職位,再選行業,最後才是公司

  職業生涯規劃是我們從大學就開始接觸的課程,然而大部分人並沒有搞懂什么是職業生涯規劃,所有的前提就是我們的生命是有限的,而且年齡不等人,概括來說就是:20歲有人教,30歲有人用,40歲能用人,過了那個年齡如果你沒有達到同樣的積累,那么就會處於一個高不成低不就的尷尬位置。

  因此選擇比努力要重要,做好職業規劃,才可以事半功倍。

  總結來說就是先要選好職位,也就是你究竟要從事什么職業,並且要忠於這個職業,培養專業性和職業素養。比如進入IT行業時,你是做測試,還是開發;開發是前端還是後台;後台是java還是php?都需要選好(目前來看java和php都是不錯的選擇)

  選職位的主要依據不僅僅是當前的各個語言的薪資情況,更主要是對它未來5-10年的預期,再遠沒必要考慮了。第一是評估下來10年以後誰都說不准,第二就是10年以後一般情況下你已經脫了代碼編寫層面了。

  在選擇好職位之後,才是對行業的選擇。比如你是從事電商,還是OTA在線旅遊,或者是互聯網金融領域?

  不同的行業同一職位薪水差距有的時候也會很大,其主要原因就是當前行業的發展現狀和前景,目前來看互聯網金融,在線教育,電商都是不錯的方向。

  選定了以上兩點,其實你的目標基本就已經有了,接下來就是給自己制定一個3-5年規劃,利用3-5年時間可以進入到這個行業中頂尖的公司,當然如果你是名牌大學出身,往往可以通過校招渠道直接進入這些大公司。

  大部分普通院校的學生也可以通過努力,進入這些公司。

  這也就是為什么要先選定職位和行業,因為你即使跳槽也不會很傷,因為你的職位和行業都沒換,其實之前的經驗都可以繼續使用,人脈也不會斷,並且有機會和同行業的大公司有接觸,這樣很容易最終進入大公司,最終在大公司發展,或者在經過3-5年的鍛煉和鍍金進行創業都是可攻可守的。

  這樣穩步的發展,從入職的5k左右薪水到第五年20k+14薪的薪水,5年間大概可以給你帶來40萬的積蓄。

  2聚焦,聚焦,再聚焦,重要的事說三遍

  選定好方向就要堅持下去,不要被周圍的同事,同學高薪所影響,進而改變職位和行業,要知道任何行業存在都是有其道理,要分析好行業未來5-10年的發展。

  而分析的依據就是需求,是否為大家的剛需,是否有明顯替代品,行業的存在是不是改善了大家的生活,或者提高了效率。只有足夠聚焦,不斷努力,你才能真正了解一個行業,一個職位,才可以做到行業頂尖。

  要知道任何行業都是遵循二八原則的,大部分的錢都被頂尖的20%賺去了,並且現在是一個合作社會,你只有具備了行業和職位的地位,你才可以對接到同樣其他行業的頂尖資源,不然處處精通,處處不通,注定平平無所作為。

  聚焦會讓你成為行業內前20%的人,從而獲得更多機會,5年內至少增值10萬。

  3拒絕安逸,對於你來說最寶貴的是時間

  這社會,幹啥,都餓不死你!但是如果你選擇離開家鄉來到北京,上海這些一線城市,那么你就要明白,在做這個選擇的時候,你就已經選擇了拒絕安逸,不然留在家裏絕對是更好的選擇。

  什么對我們來說是最寶貴的?答案絕對永遠是時間,只要我們還年輕,任何錯誤都不是問題,大不了從頭再來。

  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留給你犯錯的機會也會越來越少,因此選擇一家公司,我們不要只看待遇,不要只看公司當下的工作環境,慕虛名而處實禍。

  我們要不斷問自己,我在這家公司學到了什么,如果我有一天我離開這家公司,是否可以充滿自信的告訴自己我可以很輕松的找到一家更好的公司,如果是哪怕薪水少一些也是值得的,否則則是非常危險的。

  不斷的成長,會讓你在同齡人中脫穎而出,被更多關注,增值至少10萬(兄弟,這是硬實力的增長啊!)

  4積累人脈,尋找機會,發掘其他賺錢途徑

  人脈就不用過多說了,在中國沒有人什么事也辦不成。

  然而積累人脈的前提還是要選好職位和行業並堅守住,這樣你才能在這個行業和職業中積累質量足夠高的人脈,並且這個群體也會很聚焦並且優質。

  比如對於程序員來說在工作2-3年後,兼職絕對是增加收入來源的一個絕佳途徑,但是前提你的技術要過關,不然不但不合時宜最終也會牽扯你太多的精力。

  人脈即財脈,兼職工作機會,帶來額外收益20萬。

  5學會理財,資金不能睡大覺

  理財是需要用一生去學習的課程,這裏要注意兩點:

  第一就是別覺得錢少就不去理。

  這裏首要就是要培養一個理財意識,也要知曉貨幣的時間價值,並且要明晰通貨膨脹會使你的資金在金額不變的同時快速的貶值。

  有的人認為北上廣的房價近十年上漲的過快,但是如果你對比通貨膨脹你會發現,其實也並沒有漲多少。

  第二點就是要選擇多種投資渠道,合理配比風險。

  這裏有一個計算公式就是:用一減去你的年齡十位數與一百的比值,就是你可用於風險性投資的資金占比。

  例如30歲的人,可以拿出70%的資金用於風險性投資,目前互聯網金融是一個好的投資方向,一線城市房產抵押標的,或者保理業務都是不錯選擇,其他資金可以放到類似於餘額寶或者朝朝盈產品中比較穩妥,股票嘛……呵呵~~

  通過理財增值,5年內產生收益:5-10萬。

  此外,還有兩個小Tips:

  (1)養成記賬的好習慣

  現在很多優秀的記賬軟件,是能讓大家堅持記賬不錯的選擇。為什么要記賬,不是為了只是知曉每天,每月的開銷,而是通過分析,找出不必要的開銷,並且更好的去配比資金,這是一切節流的基礎。

  (2)錢要花在刀刃上

  消費也可以分為,投資性消費和一般性消費。

  比如教育消費,健康方面消費都可以算是投資性消費,並不僅是投資理財才算是投資性消費,投資自己才是最大的投資,包括購買衣物,都可算作投資性消費,都應該予以鼓勵。

  而一般性消費裏面,要著重去看性價比,昂貴的優質的商品永遠要比廉價的低劣的商品“價格”要低。

  5年內,好的消費習慣至少為你節約5萬元。

  6這條以上都可以忽略——要找一個好老婆。

  最終說一句,一切的一切的前提就是要有一個好老婆,不然其他都是浮雲,且行且珍惜。

  好老婆增值……數量過大無法顯示!

  PS.好老公同樣如此!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