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外媒:做空人民幣炒家必將死路一條

2016-02-05
来源:环球时报

  新加坡《聯合早報》2月3日文章,原題:中國捍衛人民幣的代價 美國億萬富豪索羅斯最近發表的言論,使他成為中國官方媒體群起圍攻的對象。他在瑞士達沃斯主辦的世界經濟論壇上表示,中國的經濟正在硬著陸,而他已經做空美國股市和亞洲及商品生產國的貨幣,並買入美國國債。

  索羅斯是國際知名的對沖基金經理,曾經先後成功襲擊英鎊及東南亞國家的貨幣。中國官方媒體很快對號入座,警告做空人民幣的炒家必將“死路一條”。

  從中國經濟的基本面而言,雖然中國的經濟增長放緩,但去年還是取得6.9%的增長率,遠高於許多國家。此外,中國還未完全開放資本賬戶,並坐擁巨額的外彙儲備。因此,任何潛在的賣空炒家應該是知難而退。

  面對資金外流及人民幣下跌的壓力,中國央行去年動用超過5000億美元的外彙儲備,在公開市場上賣出美元,買入人民幣,以捍衛人民幣的彙率。中國央行也積極幹預香港的離岸人民幣市場,壓縮人民幣的流動性。

  此外,中國央行對離岸人民幣征收存款准備金,以推高離岸人民幣的持有成本,從而提高賣空者的機會成本。在此之前,央行也暫停一些外國銀行在華分支機構的外彙結算業務。

  顯然,中國在捍衛人民幣的彙率上,付出巨大的代價。中國去年的外彙儲備下跌至3.3萬億美元,是自1992年以來首次的年度下跌。

  中國的經濟基本面,足以抵禦任何賣空人民幣的炒家。但如何以最低的代價勝出,是中國央行的一大挑戰。這場博弈的經驗,也將有助於中國下一波的金融改革。

  (環球時報)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