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2015青海冬虫夏草价格同比下降14.85%

2016-02-05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西宁2月4日电 (孙睿)“冬虫夏草价格从2014年由升转降以来,2015年继续呈现下降态势,且降幅继续扩大。2015年全省冬虫夏草生产者价格指数85.15,出售价格同比下降14.85%,降幅比上年扩大0.91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青海调查总队农业处调研员何崇4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何崇说,分季度看,一季度下降10%,二季度下降9.48%,三季度下降22.04%,四季度下降17.97%。

  冬虫夏草主要分布於青藏高原及周边地区,主要产於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寒地区。青海冬虫夏草产量占中国总产量的60%,且有60%至80%的牧民将冬虫夏草作为主要收入来源。

  受气候变暖和雨水充沛等因素影响,2015年青海省冬虫夏草的产量比往年要好,这是导致冬虫夏草的价格下降的直接因素,加之全国经济下行压力大,以及前些年国内市场把冬虫夏草的价格炒太高,致使从2014年冬虫夏草的价格由升转降,且2015年下降幅度更为厉害。

  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是澜沧江的发源地,由於该地区所产的冬虫夏草个头大、品质好、所占比例高,甚至可以直接影响中国冬虫夏草当年的价格,因此这里也被誉为“中国冬虫夏草第一县”。

  杂多县畜牧林业科技局副局长英达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2015年冬虫夏草的产量比往年要好,遇到行业中俗称的‘大年’,但其价格却仍然没有企稳的迹象,连续走低。以中等品质的冬虫夏草为例,价格从上世纪90年代初的每公斤1000元(人民币,下同)飞涨至2013年的每公斤20万元以上。2014年每公斤售价为12万元左右,2015年降到了10万元,而品质差些的,价格降幅更大。”

  何崇表示,如果今年气候好,预计今年青海省冬虫夏草的价格与去年基本持平,不会有太大的涨幅。(完)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